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央企利潤去年首破1.4萬億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國資委昨日在國新辦通報2017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介紹,98家央企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3%,實現利潤總額首次突破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增量和增速創五年來最好水平。

  年度利潤超百億集團達41家

  值得注意的是,98家中央企業中,49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26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利潤總額過百億的中央企業達到41家。其中,1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試點企業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全年效益同比增長31%。

  沈瑩表示,中央企業利潤增長較穩定,全年各月的效益增速都在15%以上。同時,從效益結構看亦更加穩定。中央企業的營業利潤占整個效益的比重比原來有很大的提高,營業利潤占利潤總額的比重達到97.7%,表明中央企業的主業盈利能力更強。在營業結構中工業企業占的比重比較大,而且工業企業的效益增速達到18.7%,高於央企效益平均增速。

  超半數央企資產總額超千億

  從全年整體營收上看,中央企業加快向價值鏈中高端布局,2017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同比增長13.3%,全年各季度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長基礎更加鞏固。98家中央企業中,收入增幅超過10%的有46家,超過20%的有19家。工業企業表現突出,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7%,工業企業的增收額占中央企業貢獻達75%。

  數據顯示,2017年中央企業資產總額已達到54.5萬億元,淨資產總額18.4萬億元,資產總額超過千億的企業有65家。資產周轉效率進一步提高,“兩金”壓降力度加大,應收賬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同比分別提高0.5次和0.2次,經營活動現金流淨流入同比增長4.8%。

  全年未有債券違約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亦成效顯著。沈瑩介紹,央企持續加大去產能力度,提前超額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2017年,中央企業共化解鋼鐵過剩產能595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703萬噸。已累計完成超過1200多戶“處僵治困”任務,其中約有400戶實現市場出清。在重組整合上,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戶數調整至98家。

  多措並舉降杠杆減負債。2017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66.3%,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62家企業資產負債率比上年下降,40家企業資產負債率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沈瑩強調,2017年全年中央企業沒有發生債券違約的問題,今年亦有信心、有能力維持按約償債,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求。

  沈瑩稱,2018年國資委會繼續加大國有企業的改革力度,特別是在運行機制上,包括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布局結構、國有資產的監管體制、培育企業家隊伍等方面會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債轉股方面,中央企業去年成立產業基金,包括運用上市公司增發等,創造了很有效的債轉股方式。在債轉股過程中充分利用資本市場,歡迎各類投資者參與中央企業的債轉股,包括外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