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本地新闻

滑雪、雾凇、温泉——吉林多头发力冰雪经济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做强冰雪经济,不断释放活力,现如今已经成为吉林省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推手。

  冰天雪地 天时地利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冬季是吉林省一年之中最富魅力的季节。雪晴云淡的长白山,晶莹皎洁的雾凇奇观,热气缭绕的养生温泉,都是吉林省冰雪旅游的特色资源。

  滑雪是吉林省冬季旅游主打品牌之一。就滑雪资源来说,吉林省地处世界滑雪带的黄金纬度,雪期长、降雪量大、气候适宜,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粉雪的最大特色即是雪花小而轻,含水率低,可谓“轻于柳絮重于霜”,正是滑雪发烧友最钟爱的雪质。旅游设施上,吉林省共有34座滑雪场。其中,大型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更是具有极强的综合接待能力,冰雪运动项目和冰雪娱乐产品的丰富多彩,足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滑雪需求。

  雪地温泉也是极富北国特色的旅游资源。对游客来说“泉外雪花飘飘,泉中热气缭绕”,无疑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吉林省温泉富含氡、苏打、镁、钠、硫磺等30余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长白山温泉更有“神水”之称。近年来,长白山温泉部落、吉林市神农和圣德泉温泉、长春市国信南山和御龙温泉等一批品质良好、设施完备、服务贴心的温泉广受市场的青睐,成为冬季旅游的热点和亮点。

  雾凇是吉林省奇特的景观。吉林雾凇,以其“冬天里的春天”般的诗情画意,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吉林雾凇仪态万方,“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致更是霎时让游客有身临仙境之感。

  纵然拥有丰富的“地利”,吉林省也时刻不忘抓住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的“天时”。

  正值北京冬奥掀起全民冰雪热之际,吉林省便借此东风提出了“奥运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口号。以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为理论依据,采取“高位推动、政策驱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的组合拳,吉林省实现了冰雪产业的强势崛起。一个集娱乐、文化、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冰雪发展体系正在形成。

  特色产业经验谈

  滑雪

  吉林省滑雪运动休闲市场持续火爆,综合性滑雪度假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万科、万达、鲁能等诸多商业翘楚扎堆吉林,投资打造高端度假区、大型滑雪场。仅在2017年,全省在建亿元以上冰雪旅游项目就多达14个。

  2012年万科集团与吉林省政府达成协议开发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表现亮眼,2015年正式开始营业的万科度假区2016-2017雪季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人次达到34万,位居全国前列。该度假区抓住交通便捷、设备先进、规划科学等优势,吸引国内外旅客,预计在17-18雪季可接待旅客超过五十万人次,已经成为国内最主要的滑雪场之一。经济发展不忘低碳环保,度假区为节约造雪用水,开业初期即在滑雪场修建水库、蓄水池,收集并循环利用夏季雨水。度假区内雪道在夏季进行植被恢复,路灯均采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

  据万科松花湖度假村董事长李尧介绍,滑雪场的迅猛发展搭上冬奥会的“便车”,不但吸引了大量滑雪爱好者,还促进了滑雪从运动到生活方式的大众认知改变,滑雪度假区逐渐培育游客转向习惯性度假消费,带动整条冰雪产业链活跃起来。以度假村为中心集聚起餐饮、住宿、滑雪运动、体育赛事及其衍生的滑雪教学甚至儿童托管等各项服务,一条龙的商业体系由此建立。

  受此影响,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冬季户外运动服饰与冰雪装备产品制造联动发展。产业融合的明显加快与冰雪体育的互融共进,一道推动了吉林省组建国家滑雪综合训练基地,举办国际国内大型冰雪赛事的脚步。

  大型滑雪度假区扛鼎冰雪产业的底盘,交通方面则成为发挥区位优势的重要因素。对于旅游交通方面,吉林省推出组合拳,全力打通旅游通道。航班加密、支线机场通航、高铁提速、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交通的可进入性大幅提高,开辟自驾游新线路,“冰雪交通”明显改善。

  温泉

  滑雪旅游品牌蓬勃发展,温泉“热度”同样持续升温。近年来吉林省多个温泉度假村接待人数不断上升,温泉养生理念不断传播。度假村与冰雪民俗旅游一同助力吉林省农村经济发展。

  以位于吉林市的圣德泉温泉度假村为例,该度假村利用水量大、水温高、富含三十多种矿物质的优质温泉资源和全国面积最大的地热田,发展温泉旅游,吸收周边村镇富余劳动力,旺季高峰期整个度假村服务人员甚至多达两千名以上,衣食住行皆在园区,大部分职工家庭都购买了私家车,温泉带成为致富路。

  为了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吉林市着力开发“一乡一带”重点项目,从无到有建设基础设施。温泉度假区与国企进行合作,告别过去单一的赏雪泡泉模式,开发养生养老、民俗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与周边独特的木化石林、湿地景观纵横连片,以温泉为中心向外辐射,打造特色突出、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温泉镇”。

  雾凇

  极光、蓝冰、雾凇等季节性景观是最热门的出游主题。季节性景观雾凇,是吉林冰雪旅游的特色和宝藏。

  位于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的韩屯村雾凇岛景区被称为中国岛屿雾凇的最佳观赏区。雾凇岛的发展强调联合,单靠季节性景观难以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于是吉林市旅游主管部门依托当地资源推出的特色旅游线路,以“赏凇、滑雪、观石、浴温泉”为主题,包装打造多种冬季旅游套餐产品;与大海林(雪乡)、长白山等景区联合,提出“近赏雾凇,远离雾霾”、“缤纷四季、大美长白”、“银堆玉砌、秀甲中外”的推介主题,打造形成的雾凇冰雪温泉“白金三角”东北冬季精品旅游产品。特别是以“中国•吉林雾凇冰雪节”为代表的冬季节庆活动,成为了吸引国内外众多冰雪旅游者的一大亮点。

  韩屯村不满足于成为单纯的摄影创作基地,而是以雾凇旅游为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村落保留的相对完整的满族风俗,拓展乌拉打牲朝贡满族文化、休闲观光农业、冰雪游乐、温泉养生等项目。雾凇岛旅游热同时带动了农家乐的快速发展,农家乐由2013年的13家发展到现在的注册135家。雾凇景观与特色民俗强强联合,增加了游客的停留时间,延长了吉林省冬季旅游产业链条,从而实现规模效益。

  “冷资源”变“热经济”

  近年来,吉林省以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已经构建起冰雪产业体系之“势”;冰雪产业也已成为推动新一轮吉林振兴的强大动力。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创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产业架构和保障措施,创新提出打造“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的“3+X”全产业链条,树立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全新坐标。

  据吉林省旅发委统计,2016—2017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619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旅游收入1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2%。冰雪产业正逐渐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李天姝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