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專家學者為沈陽·中國智穀把脈獻策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報

  沈陽·中國智穀發展論壇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藝橋報道:以“彙眾智 聚眾力——共建沈陽·中國智穀點亮新時代·發展新經濟·創造新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沈陽·中國智穀發展論壇28日在渾南區創新天地舉行。論壇基於沈陽·中國智穀創新、智慧、開放、融通的發展理念,為將其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慧產業中心、領跑區域爆發式增長的創新創業中心、東北亞最具吸引力的智力人才中心、融入“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中心的目標展開具體討論交流。

  沈陽渾南區委書記王一兵先生主持論壇並致辭,他說,“沈陽·中國智穀”論壇今年是第二年舉辦,作為主辦單位的渾南區,自1991年獲批國家級高新區以來,依托多個產業技術水平達到全國一流的產業優勢、處於沈陽經濟區中心位置的區位優勢和國家賦予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權的政策優勢,刻畫了“五區四集群”和“中國智穀”建設的美好藍圖。2017年,全區科技創新能力整體增強,人才活力不斷彰顯,營商環境持續向好,推動高新技術產業繼續保持了強勁發展態勢,2017年財政收入占GDP比重達到16.7%,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健康醫療等主導產業產值占規上工業總量的90%左右,機器人、民用航空、IC裝備產業產值均增長20%以上。僅今年第一季度,諾康、東軟醫療、新松訂單漲幅分別達到79.9%、48%和11.8%。高新企業的爆發力和成長性,為“中國智穀”提供了強勁動力。機器人、IC裝備、民用航空等產業產值均保持20%以上增長。拓荊科技、富創精密等一批IC裝備骨幹企業年均增幅超過30%。渾南正向世人展示著智能智力智造強區的美好前景,全力向著“中國智穀”的目標加速邁進。

  來自國內外的眾多專家學者就“雙創深化引領高質量發展”“沈陽如何走創新驅動之路”“東北創業從渾南開始”等內容進行主題演講,為沈陽·中國智穀建設把脈,獻策出力。

  活動當天,舉行了渾南區(沈陽高新區)與長城戰略咨詢所合作簽約儀式,以及第二屆“沈陽·中國智穀星彙杯創新創業大賽”暨“沈陽海智人才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按照渾南區(沈陽高新區)與長城戰略咨詢所的合作模式,將創辦長城戰略咨詢沈陽業務中心(沈陽新經濟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於打造立足沈陽、面向東北的高水平新經濟發展智庫,建設成為服務區域發展的高端創新服務平台。長城戰略咨詢所將為渾南區中長期區域發展戰略層面的重大問題、渾南區(沈陽高新區)戰略提升、政策創新等重大問題、服務瞪羚企業、潛在獨角獸企業培養以及新經濟招商等一系列問題中提供專業服務。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