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商报专稿

近70种非遗项目登台京交会展现中国气质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敖雷报道:近年随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承载着中国文化内涵、民众生活情趣和丰富多样形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国际文化传播、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9日,记者在第五届京交会非遗专题媒体发布会上获悉,凯里民族服饰、耀州刺绣、荣昌陶艺技艺、马连道茶艺等将于5月28日起陆续亮相京交会,通过这一国家级平台向全球推介展示中国非遗的魅力和生命力。

  28场互动活动推介中国非遗

  “非遗保护工作并不是封闭就是保护起来。”第五届京交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主办方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乔申乾向记者表示,今年非遗专题板块将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非遗”作为主题,其理念就是用贸易拉动生产,以生产促进传承,非遗产品必须与人民生活需求的发展而与时俱进,非遗传承需要品牌拉动,拉动品牌需要国家级平台。

  在5月28日至6月1日举行的第五届京交会上,非遗专题将将通过图片、文字、影音、实物、模型和28场互动活动展示推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60余项,通过数字非遗地图和数据库展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2项。

  同时,在本届京交会非遗专题的论坛上将首次发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报告》和“中国记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同步上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营销平台”测试版,启动“让家乡与世界相连——寻力城市全球计划”,以文化为切入点开展国际交流、产业提升和国际品牌营销。

  多个非遗重镇同时登台

  据介绍,京交会非遗主题展览分为数字时代的非遗、贵州凯里专区、重庆荣昌专区、陕西耀州专区、四川宜宾专区、中国茶文化专区等6部分。在现场28场互动活动上,凯里民族服饰、耀州刺绣、荣昌陶艺技艺、马连道茶艺、宜宾拉坯技艺、天宫传习馆京绣技艺等一大批极具地方特色非遗将登台展演。

  作为非遗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重庆荣昌去年的非遗项目和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荣昌区委宣传部部长赵天智介绍说,荣昌区把“非遗”文化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传承,而且实现良好的开发利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产业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目前,除了荣昌陶器、荣昌折扇、荣昌夏布3大国家级非遗项目,荣昌有市(省)级非遗项目14个,区级非遗项目87项。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