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高交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张丽娟报道:第二十届高交会将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今年11月14日-18日在深圳举办。本届高交会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重点展示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绿色低碳等热点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

  六大特点诠释展会内涵

  本届高交会将包括展览、论坛、专业技术会议、配套活动、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和海外分会等六大方面内容。展览又分为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和专业类展。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介绍,展览将凸出六大特点:紧扣主题,展现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实体经济,促进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突出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助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围绕高交会2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凸显高交会“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和“创新风向标”的功能。

  为了提升展会的专业性,并进一步优化展商参展体验和参展实效,兼顾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参观展会需求,高交会将开幕日期和展期都做了适当调整,今年将安排在11月14日星期三开幕,展期由原来的6天缩短为5天。

  海内外招展顺利

  据介绍,第二十届高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海内外招展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欧盟、阿根廷、巴林、比利时、秘鲁、保加利亚、古巴、捷克、法国、德国、伊朗、日本、立陶宛、马来西亚、波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确定参展本届高交会。韩国大田展团、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展团、台湾精品馆、香港贸发局展团、中德工业4.0联盟展团等12家海外展团将组团参展;英特尔、百度、中国电子、京东方、中广核、华为等数百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正积极报名参加本届高交会。

  作为高交会的重要内容和高交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第二十届高交会海外分会亦将于今年5月下旬至六月上旬在冰岛、挪威、瑞典举办。 高自民强调,高交会参展的海外国家和地区,由首届的26个已经增加到19届的46个。高交会举办的海外分会也逐步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海外企业在中国扩展商脉的重要渠道。

  20年成果转化显著

  高自民介绍,20年来高交会催生了一大批自主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高交会的参展项目已经累计超过21万个,其中诸多的项目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国内外很多知名企业通过参展高交会走向壮大,包括腾讯、华为、金蝶、科大讯飞、大族激光等。

  深圳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高交会亦恰迎20岁生日。高自民表示,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高交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未来高交会将巩固优势, “长板要做长,短板要补足”,要用科技创新以及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对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机制性的建设作用。同时,加强基础研究的创新和应用技术的创新,以此保持科技创新取得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