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税务总局:一季度减税904亿 助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税务总局昨日发布今年一季度工作报告显示,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长17.8%,凸显经济向好。同时,税务部门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904亿元,有效的激发了创新活力,有助于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个百分点。同时,经济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与企业增值能力相关的国内增值税增长20.3%;与经济活跃程度相关的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2.8%;与企业盈利水平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增长11.9%。此外,新兴产业税收收入增长迅速,反映新动能茁壮成长。消费类行业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反映国内需求较为旺盛。

  税收优惠落地见效

  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树林介绍,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一季度,税务部门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904亿元,同比增加344亿元,增长61.4%。其中,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97亿元,同比增长143.2%;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所得税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521亿元,同比增长50.6%;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增值税优惠政策减免增值税127亿元,同比增长33.7%,为创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同时,税收政策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一季度税务部门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469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增长29.9%。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54亿元,同比增长65.6%。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推出5类20项1771条细化措施,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包括推行清单式服务、推进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等,同时狠准打击骗税虚开,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共检查虚开和骗税企业9271户,认定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121万份。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介绍,2018年税务部门继续保持打击虚开和骗税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