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北京推出20条突破性人才新政 外籍人才可成为科研机构法人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全国首个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北京中关村昨日公布20条针对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居留和生活等全方位便利、开放新政策,除继续放宽出入境和永久居留许可适用范围,外籍人才还可领衔承担国家级科技示范项目、担任新型科研机构法定代表人、参与政府奖项评选等,大幅扩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领域的发挥空间。

  政策红利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2011年,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决定在北京中关村建设全国首个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2015年10月,北京市出台《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的若干措施》,简化外籍人才“绿卡”办理、签证和居留办理程序。2016年,公安部再次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条出入境政策,其中在中关村试点“永久居留直通车”、“设立外国人服务大厅”等全国首创的新举措。

  “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以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活力,努力将中关村打造成发展环境优良、人才迁移便捷、高端智力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的人才国际化发展“软口岸”,进一步提高北京的人才国际化发展水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北京市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李世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每年都在中关村试点一批人才改革举措,持续实施和发力有效改善了创新创业生态和北京市的引才用才环境。

  外籍人才可参与政府奖项评选

  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新政策实施后,外籍人才将享受便利的出入境、开放的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兴业发展、加强服务保障等20项政策红利。如中国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可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久居留、允许换发多次入境访问签证、为探亲签发五年签证等,实现了对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全覆盖。

  “在外籍人才担任法人、承担科技项目以及提名政府奖项资格方面实现了突破。”翟立新指出,新政扩大了外籍人才在科研领域发挥作用的空间,如新政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担任新型科研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中关村示范区内国家科技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