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京出台“9+N”政策体系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北京市针对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按照“三精简一透明”原则,集中推出“9+N”政策体系,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旭辉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9+N”政策只是起点、不是终点,下一步将聘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政策效果评估,并研究制定北京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在去年出台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和136条政策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局等,精准制定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形成了“9+N”的政策体系。这些政策包括,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推进境外旅客离境退税、创投企业个人税收优惠政策等先行试点;为减轻企业负担,今后在京津两地口岸现场、收费大厅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推动在京融资担保公司不收取客户保证金,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等。

  值得关注的是,系列政策坚持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借鉴国际领先标准,认真对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方法学,在改革政策设计上与国际接轨。杨旭辉举例介绍,在企业跨境贸易方面,采取多项举措优化报关报检和查验,便利单证办理,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动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做事规则的国际化水平。

  杨旭辉表示,此次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还突出系统优化,大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坚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登记、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登记财产等重点环节,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贴身更贴心的定制服务。同时, 深入实施“三精简一透明”的改革举措,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减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