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2018年民宿行業將迎大洗牌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之⼀,城市民宿近兩年呈現爆發式增長。業內人士預測,2018年將會是民宿行業的大洗牌期,專業化的民宿品牌將引領民宿行業發展,一些不規范的個體民宿將被逐步邊緣化。

  中國民宿產業呈爆發式增長。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客棧民宿在某平台注冊量總數達20.2萬家,同比增長321.15%,2017年預計交易規模達到了103億元。但與此同時,投訴的案例也逐漸增加,主要原因是民宿行業整體質量下降,房源質量參差不齊、運營管理不專業等。“這會導致新的用戶不再使用民宿,整個市場總量看似上漲,但其實是一個惡性循環”。亞太專業民宿管理品牌“易民宿"創始人兼CEO阮智敏將此階段稱為民宿2.0時代。他認為未來專業化的民宿品牌將引領民宿行業規范化發展,進入民宿3.0時代。

  實際上,民宿規范化發展亦引發國家旅遊局重視。去年10月,國家旅遊局就發布實施《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在民宿的市場准入等方面做出了嚴格規定。這意味著民宿行業發展門檻提高。

  “合夥人”計劃助推規范化

  專業化的民宿品牌將迎來擴張機遇。作為亞太專業民宿管理品牌的易民宿近日在北京召開了城市合夥人發布會,宣布正式推出“城市合夥人”計劃。公司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西安、武漢等城市尋找適合的“小夥伴”。在合作模式上,易民宿以品牌授權形式,為城市合夥人全面提供"行業資源"、"品牌賦能"、"運營指導"、"系統支持"等四大保障,全方位助力城市合夥人在屬地城市開展民宿投資者的招募、民宿籌建和民宿運營工作。

  阮智敏認為,城市合夥人是民宿3.0時代最重要的民宿運營模式。目前市場上的城市民宿大多單打獨鬥,往往利潤單薄、風險大,易民宿通過推出“城市合夥人計劃”,以1+1>2 的方式,快速複制易民宿的商業模式,進而共同推動民宿行業的規范化發展。

  品牌民宿受資本追捧

  阮智敏於2017年2月在深圳成立“易民宿”,不到半年就獲海貝投資2000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目前已啟動第二輪融資。短短一年間,公司已覆蓋了新加坡、東京、巴厘島、普吉島、胡志明等海外8個城市以及中國香港、台灣、深圳等城市,上線房源1000多套,接待海內外入駐人次10萬次以上。早前,他從香港開始進入民宿行業,是全球最早的共享住宿企業Wimdu的亞洲區創始人,後又作為聯合創始人一起打造了住百家,帶領並見證了住百家登陸新三板。

  "易民宿"去年還在香港成立的長租公寓品牌"悅居",目前運營順利,日流水可觀。據悉,阮智敏曾設立一個目標,未來“悅居”品牌每年會有3000~4000萬的收入,倘若港交所成功開設創新板,屆時香港悅居可能首批登陸創新板。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