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一位老党员老军人的情怀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 6月 8日,阳光灿烂,记者一行来到永州郊区看望老军人康增籍。在零陵区菱角塘镇,有座金牛岭,岭下有个土塘村,村里有位83岁的老军人、老党员康增籍。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也没有万贯家财。但他站立的时候,像一尊战士的雕像,他像战士的雕像屹立着,显示着战士的坚韧和威武。这是军人的气度,更是一位老军人、老党员的情怀:坚强,乐观,阳光,还有对国家深深地眷恋和豁达的心胸。

  再苦,不叫苦

  康增籍,1935年4月25日生,1949年渴望当兵,偷偷随军进入部队,因为年龄小,只能跟在警卫连当通讯员的协理。因为不怕苦,敢吃苦,深得连长的喜爱。16岁那年,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部警通连担任警卫员。多次爱到陈毅、饶漱石的嘉奖。荣立三等功三次。

  警通连担任警卫员是一个非常苦的差事,既要保卫首长安全又要保证通讯畅通。每天行军百里以上,视高山险阻为平地。每次首长吃饭,他都保证首长的安全。

  1954年6月入党,康增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他一生最荣誉的事。入党宣誓的情景,至今说起来,还是历历在目。

  再难,不畏难

  康增籍, 1957年7月退伍回到家乡菱角塘公社土塘大队,立即投身火热的地方建设。1958年被安排到菱角塘公社粮站碾米厂担任厂长。1961年,根据公社安排,调到公社排灌站担任站长。1962年,兼任村民兵营长。因为工作出色,爱钻研爱学习,1964年8月,经菱角塘公社党委与当时零陵县教育局党委反复研究决定,调康增籍任菱角塘区农业中学校长。五年农业中学校长,可以说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的农民种田能手与拖拉机能手。

  当时,国家十分困难,他能当任校长,并不是有多高的文化,而是他思想好,有一种不怕困难的精神。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1969年,他回到家乡土塘村创办村小学校,并担任校长。当时的小学,条件十分艰苦。康增籍再难,不畏难,迎难而上。他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再冤,不伸冤

  康增籍全部身心投入工作,家庭四个小孩,老伴身体不好。里里外外都靠他一个人。1978年6月,康增籍因为老伴身体不好,家里实在没有柴煮饭了。当时公社要求全体社员积肥。

  康增籍本应该带头积肥,却考虑到家中实在是无柴煮饭,才咬了咬牙,破一次例,为自己家人考虑一次。在大热天上大山砍柴,不凑巧,路上被公社书记许家辉看到了。当时的公社书记可以说是有说一不二的权力。

  许家辉书记要康增籍立即返回积肥,不得砍柴。无论他如何解释,没有用。军人出身的康增籍就不怕,坚持去了大山砍柴。这时许家辉书记回到公社开会,宣布将康增籍开除出教师队伍,免除一切党内外职务。

  1982年后,很多冤假错案得到平反,康增籍一直没有为自己的事去任何一级组织申诉。

  因此,直到今天,说起这件事,他只是平淡的说,如果得以平反,我16年的教龄,现在可以拿二千多的退休工资了。

  后来,很多民办教师集体上访,要求政府补助生活费。康增籍的老伴也想去,康增籍坚决反对。

  康增籍说,当时为什么没有开除我的党籍?我是一

  个党员,就不能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政府的事,上访就是给政府添堵的事。

  再醉,不疯狂

  康增籍一生最大嗜好就是喝酒。从到部队就开始喝酒了,一日三餐没有停过酒。

  康老说,酒是个好东西,有了酒啊,我是再苦不叫苦,再难不畏难,再冤不伸冤。听说现在的干部喝酒就在挨处分,那好在我当年被开除了。说着说着,他又喝上了一小口。

  有人说,康增籍就是一个酒疯子。

  关于这个称谓,康老笑了笑说,我呀,不喝酒就没有力气做事,别看我现在83了,还能做很多事,前得三年我还种了5亩田,犁田耙田都很爽快,100多斤的担子,我还是奈得何的。

  康老又喝上一口小酒,说,我三餐喝,不喝醉,真醉了倒床就睡,从不发酒疯。

  康老的老伴这时插嘴了,还不发疯?喝多了就说唠叨,还骂人打我呢。

  康老一脸严肃,说,为什么骂你打你?你不能背着我去向国家要给我平反,还要去上访,这怎么行呢?国家现在的政策已经够好了啊,每个月都给我这个老军人发了补贴的啊。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康增籍能一日三餐有酒喝?

  康老举起杯子对大家说,来,干一杯。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