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助推上海影视进一步发展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杨眉报道:近日,上海松江区举办“松江科技影都”发布会,发布了《松江科技影都总体发展策划》和《关于加快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影都影视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签约了一批影视产业重大项目,此举表明上海将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的、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影视产业基地,将松江科技影都打造成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重要承载地。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2017年底,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明确全市影视产业“1+3+X”发展格局中,在松江建设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2018年以来,松江聚集了5000多家影视企业,建成4个影视拍摄基地,聚力建设G60科创走廊,推动松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松江的影视产业依托上海影视产业的发展,已逐步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全区影视产业实现产值302亿元,实现税收20.85亿元。

  根据《松江科技影都总体发展策划》,松江科技影都将主攻特效工业,精制顶尖影棚,布局文化装备,构筑由前期创作、影片拍摄、后期制作、放映发行、影视教育等核心产业圈层和影视装备、影视旅游等关联产业圈层组成的影视产业体系。松江科技影都将完善“一核两翼”发展格局。立足华阳湖服务核心,依托郊野公园生态基底,以玉阳大道串联起车墩和仓城两大影视发展组团,打造影视创制企业集聚地、影视双创孵化基地、影视实训基地以及若干影视主题田园和科技影都水上门户。

  根据《关于加快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影都影视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松江区将实施松江科技影都人才激励工程、青年导演扶持工程、人才安居工程、人才培养工程、人才服务工程。对于完成三年培养计划,考核达标、取得相应成绩的人才,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一次性50万元奖励;设立松江科技影都创新创业团队奖,每年评选影视产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若干个,给予每个100万元-300万元资助;对经认定的本区影视产业人才,符合相关要求的给予购房补贴和租房补贴。

 

  发布会上,松江区文广局与上海金浦鲲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金浦鲲文投资拟在松江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10亿元,积极为松江区提供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服务。永丰街道、车墩镇与中视儒意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大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上影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松江区向10名影视界专家颁发了松江科技影都专家委员会聘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