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第三届深圳校园红学沙龙隆重举行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微雨后的深圳花香袭人。古色古香的深圳职业信息学院国学馆内热闹非凡,来自深圳社会各界约70名红学爱好者济济一堂,第三届校园红学沙龙日前在这里隆重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红学无界——红学热点漫谈”,旨在凝聚一批来自社会各界的红学爱好者,共同探讨与交流深圳校园红学研究成果。

  沙龙由深圳女性文化沙龙主持策划人、深圳妇女发展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琴女士,深圳职业信息学院副教授、深圳校园红学研究所所长李华基先生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孙伟科教授,香港红学会会长、深圳大学饶宗颐学院客座教授张惠女士两位嘉宾应邀参加了活动。

  沙龙在深职院同学们四个不同版本的《好了歌》中拉开了帷幕,李思缇小朋友深情演唱《枉凝眉》,配以国乐社悠扬的伴奏曲调,“红”香袭人。来自北京的孙伟科教授博学健谈,他的讲座是本次沙龙的“重头戏”。他的讲座主题是“红学无界”,他从历史与当下、考据与索隐、版本与版次等方面对《红楼梦》进行了精彩的阐述,观点新颖、见解独到,为红学爱好者们引入了“活水”,打开了“天窗”。张惠教授、黄琬雅、肖红英、万福友、张军英等老师也纷纷上台“畅谈红楼”,期间,李华基教授的幽默不时引得笑声阵阵,现场一问一答,争相辩论,甚是有趣。活动最后,本次红学沙龙的策划者、执行者李华基教授精彩总结,在大家的热烈倡议下,他还提出了成立“深圳红学会”的倡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三届深圳校园红学沙龙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届校园红学沙龙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深圳校园红学研究所和香港红学会协办。本次交流成果丰硕,陈英姿老师、黄琬雅老师带来了她们的红楼专著《片言解语诉秋声》、《雾锁红楼》,深职院学生的红学论文选《红楼雏声》也已提交;活动虽然短暂,但影响却很深远,本次活动的文集也将在7月底之前组稿完毕,这将是深圳首部红学文集《深湾红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