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龙江绿丰面业:做绿色生态强筋小麦产业化发展的引领者 叫响“龙江面粉品牌”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黑龙江省是面粉消费大省,每年消费面粉在300万吨左右,消费额大约在 120亿元,围绕种植投入、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农民增收、餐饮服务及食品加工全产业链的产值大约在1000亿元以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面粉80%以上产自山东、河南、河北等地,这些地区农业种植区域生态环境无法和黑龙江省相比,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是黑龙江省的3至4倍,农业面源污染比较严重,种出来的小麦原粮农残、重金属超标,多年来南方主产区小麦赤霉病大面积发生,赤霉病产生的毒素是致癌的主要物质。并且,一年种植作物两季以上,小麦产量高,加工制作的面食制品口感不如黑龙江省的强筋小麦口感好,而且多数都含有各种添加剂,长期食用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作为市场新宠的俄罗斯强筋小麦品种指标和黑龙江省产品相近,但面食口感、麦香味略差。我们公司作为优质强筋小麦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对黑龙江省面粉消费市场做了专题调研,发挥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扶持打造具有千亿级产业规模的优质强筋小麦产业链,是把地方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策。

  做强“小麦经济”

  充分挖掘黑龙江省优质强筋小麦产业链的突出优势

  一是种植区域优势。黑龙江省北部是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种植条件,是其它主产区不具备、不可复制的。特别是位于北纬47°齐齐哈尔市东部和北部各县及位于北纬49°大兴安岭沿簏嫩江县之间的廉刀弯地区,是农业部2002年划定的优质强筋小麦传统优势产区,全国唯一没有污染的嫩江流经产区境内,乌裕尔河水贯穿富裕县境内乌裕尔大湿地和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扎龙保护区,碧水蓝天,绿草茵茵,清澈的嫩江水和乌裕尔河水灌溉着优质强筋小麦的生长。各种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与全球盛产“硬红春”强筋小麦的加拿大非常相似,该产区规模化种植面积大、机械化生产程度高,土质肥沃、寒地黑土,一季作物,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干物质积累营养丰富,土壤中农药和重金属不超标,很少发生小麦赤霉病,优于南方小麦主产省。二是小麦品种优势。“龙麦”号小麦是我国硬红春小麦的代表品种,是省农科院培育的优良品种,在制粉行业全国闻名。2014年农业部举办的全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烘焙品质品鉴评比中,“龙麦35”品种以90.1分的高分位列第一,各项指标超过世界公认的强筋小麦品种“美麦DNS”和全球名牌高档面包粉“香港金像粉”。“龙麦39”在2015年同类评比中获国内参评贫寒总品种第二名,面包粉评分超过“美麦DNS”。2017年农业部举办的新品种鉴评中,黑龙江省农科院选送的新品种“龙春2号”,各项指标位超过美麦DNS品种,荣获了第一名。三是种植条件优势。从全国情况来看,最好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在黑龙江省,最佳的种植环境又在黑龙江省北部。只有选用最好的优质小麦品种、在最佳的地理位置适时播种,使用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技术,科学管理,经过最佳的生长条件,采取割晒+拾禾的收获技术,才能产出最好品质的小麦原粮。发挥好黑龙江省北部地理优势,打造优质强筋小麦产业链,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可以带动小麦生产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

  一是有利于省农科院选育新品种,转让扩繁新品种,有利于优质强筋小麦种业发展。如果黑龙江省北部地区发展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至3000万亩,市场种子需求在30万吨至60万吨,种子销售产值可以达到12亿元至24亿元,支持企业买断知识产权进行扩繁良种,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

  二是有利于轮作调整种植结构。如果把种植小麦纳入补贴和良种支持范围内,可带动黑龙江省北部第四、第五积温带地区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又相应减少玉米的种植面积。

  三是有利于补短板和供给侧改革。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产业既有利于补齐黑龙江省面粉产业发展的一个短板,又可以引领新的供给需求,把资源优势发展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也有利于黑龙江省面粉加工企业及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是有利于产业扶贫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我们企业采取订单种植,几年来,农民合作社种植优质强筋小麦比种玉米平均每亩可多增收150元左右,小麦收割后复种饲料油菜,每亩又可以增收近千元,带动农户带地入社发展规模经营,实现产业脱贫,有利于乡村振兴。

  五是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了解,我国强筋小麦每年缺口1000万吨以上。省政府如果出台鼓励黑龙江省北部地区“小麦振兴计划”,支持黑龙江省北部地区三年内发展优质强筋小麦1500万亩,预计可产小麦450万吨以上,生产优质面粉300多万吨,可为黑龙江省的面粉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粮保证,满足全省市场一年优质面粉的需求。用五年的时间发展3000万亩,预计产小麦900万吨,生产面粉600万吨,每年可再向省外销售300多万吨优质强筋面粉。优质强筋小麦从种植、生产加工到主食工业化,全省可实现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以上,利税300亿元,同时可拉动电力、包装、物流业、快递、网上营销等相关产业近百亿元的工业增加值。既引领黑龙江省农业提质增效,又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是麦秸可以粉碎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护黑土层,有利于秸秆禁烧,保护生态环境。

  选择绿丰“零添加”,吃出面味、吃出健康

  目前黑龙江省市场80%以上的面粉从南方购进,如果宣传引导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本省种植基地生产的绿色“零添加”面粉,全省市场需求量在300万吨以上。

  今年上半年,绿丰面业和省机关事物管理局签定了省政府食堂等几十家机关食堂,并陆续与大庆市政府食堂、哈尔滨市政府食堂洽谈供货事宜。下半年,中石油集团、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局、南京红太阳集团、网易考拉、中铁建设总公司、北京首农集团、部分高校等央企和大企业前来绿丰面业考察,并达成了双方的合作事宜。

  和以上几家央企、京东、网易、红太阳集团、高校及待开发潜在客户合作,以及利用大数据和央企、党政机关家庭开展“我在龙江有亩田”网上订制和产品订制的服务营销和品鉴营销业务,预计五年内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利税30亿元。

  发展绿色生态强筋小麦产业化,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理念和“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发展号召,也是落实黑龙江省提出的“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打造具有万亿级食品产业规模及100个左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举措。补面粉产业发展之短板,大力发展订单式、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优质强筋小麦产业,由单一面粉加工向食品工业化延伸发展,绿丰面业愿做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化发展的引领者,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叫响“龙江面粉品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