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創新引領 點燃轉型新引擎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創新引領 點燃轉型新引擎

——湖北永恆太陽能集團的逆勢崛起之路

  

 

  三里板橋七里坪,煙墩山下業州城;居人愛飲茨河水,只有西門水獨清。八月的建始,風景如畫。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清江工業園區——湖北永恆集團公司倉庫區,停滿了等待裝貨的卡車。不遠處倉庫內,高效異質結電池組件,雙面電池板……擺放整齊。工人們熟練的駕駛叉車,載着貨物,朝着卡車方向開去。

  這些產品裝車完畢後,將通過鐵路、汽運方式送到全國各地客戶手中。這樣的場景,在廠區內每天都在上演。

  劉承耀    譚桂林

  

 

  深山企業長出科技「芯」

  湖北永恆集團是一家集太陽能光電研究、生產、銷售、安裝、服務為一體的股份制企業,2007年落戶湖北建始。「今日發電25827.58KWK;日減碳排22668.08kg……」8月21日,湖北永恆集團大廳全球智慧雲電站信息集控系統,大屏顯示當日截至下午5時8分48秒該集團在全國所建并網雲電站受益情況。

  恩施市維也納酒店119千瓦高效異質結電站安裝完成,廣東增城10千瓦雲電站……一座座光伏電站安裝并網消息接踵而來。

  10年間,公司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無到有。到如今企業產值突破五億元,2017年銷售額近10億元,稅收過千萬的現代化高新技術的龍頭企業。

  一連串傲人數據,讓人刮目相看。誰能想到,這家企業兩度深陷光伏「寒冬」危機,一度經營困難,資金吃緊……人們不禁要問,「老樹新花俏爭春」的永恆集團,嚴冬下如何突圍?有人說,小山城能崛起高新科技企業,全是「逼」出來的。這句話用在湖北永恆集團再恰當不過。

  數字最簡潔也最有力。從11年前的20多名工人的作坊式「代加工廠」,到如今承接國家「863」計劃異質結產業化項目,打造自動化信息智能化元件生產線,搭上4.0物聯網「快車」,永恆集團把互聯網技術成果運用到新能源光伏領域,業務遍及全國各省市,具備年產300MW元件和300MW光伏電站裝機能力,走出了一條光伏產業跨越式發展之路。

  2008年,還是一個小作坊式的永恆太陽能連遭打擊。國際金融危機來襲,公司一停產就是大半年;2012年在歐洲債務危機蔓延和歐盟反傾銷大環境制裁雙重打壓下,公司年初就安裝到位的8000萬元設備一直未敢用。

  事在人為,業由人創。「小廠要立足大生存,唯有科技創新!」湖北永恆集團董事長丁尚雲說,這位土家漢子歷經全國光伏產業寒冬與大蕭條後決策果敢。

  「砸鍋賣鐵,都要讓企業長出科技『芯』!」起初,企業運轉舉步維艱,科技投入卻捨得花錢。修專家樓、15萬元年薪聘請技術主管、50萬元年薪請德國專家、組建研發團隊,公司投入專項資金用於產品研發。

  

 

  創新質量拉伸價值﹁鏈﹂

  為了支持永恆集團可持續發展,建始縣委、縣政府在工業園一次性劃撥土地53畝,支持企業做大做強。近年來,公司投資近2億元,建起一座花園式現代化工廠,成為建始縣工業園標誌性建築。

  孜孜求索的永恆人手握兩張「王牌」。第一張「王牌」。這些年來,永恆集團自主研發的4.0版本物聯網,裝上一個晶片,24塊板都在發電,若有一塊不發電,就跳出來,遠端指令去維護。相對同行業來說,維護成本降低33%。第二張「王牌」。「如今在全國、全球,大到每個電站,小到每塊發電板、發電功率、效率、收益、溫度等指標,時時都能監測到,這個標準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丁尚雲說。

  2013年公司在武漢股權託管交易中心掛牌,接?,在香港國際板直通車掛牌;在貴陽世界大數據交易平台上線;公司2017年5月應邀參加貴陽-中國國際數博會,並在區塊鏈高峰論壇上被授予區塊鏈金融協會副會長單位。

  目前,該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太陽能智能電站遙感技術、「光伏電池信息及應用」技術,智能光伏平台,填補了國內太陽能光伏電站深度監控系統空白,對國內推行分散式電站,提高光伏電站的量化管理和維護效率、降低光伏電站運營成本。

  目前公司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專利17項,其中7項發明專利,4.0版本的物聯網智能光伏雲平台成為公司在國內擁有獨一無二核心技術,特別是基於無線傳感器網絡分散式智能光伏發電系統及關鍵技術,專家鑒定,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正是擁有這些科技創新,湖北永恆集團2017年斬獲湖北省質量領域最高獎——「長江質量獎提名獎」。湖北首批支柱產業細分領域隱形冠軍企業、「湖北名牌產品」等殊榮。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科技部、國家發改委等指導下,2015年6月「國家863計劃高效異質結太陽能電池」產業化基地在永恆公司成功掛牌。據悉,目前國內太陽能電池轉換率在17%以下,高效異質結太陽能電池轉化率達22%以上,新近研發的雙面發電元件,更具弱光性強、弱衰減、轉換效率高、使用壽命長等效能,比常規晶硅電池元件發電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企業渡危求進勇擔當

  永恆集團站在行業制高點,發展模式走在最前沿,管理水平適應新要求。以分散式雲電站為核心產品,致力於全球領先雲電站一體化服務商,高度融合物聯網、區塊鏈、碳金融三位一體的產業鏈。探索從賣產品到賣品牌,定制化、個性化、智能化,走共創共享共贏共同富裕之路。

  「技術上不創新不行,商業模式上不創新也不行。永恆集團打破單純地規模化生產與買賣的束縛,圍繞創新團隊管理模式、創新營銷策略模式。丁尚雲說,「永恆集團不做一錘子買賣,而是認購與託管「兩條腿」走路,簡言之就是用戶裝電站,公司負責維護,時時監控,讓它多發電、時時發電。產權是你的,收益是你的,我來幫你託管。」

  永恆集團擔當起「為地球減負,為未來充電」的神聖使命,堅持「只要地球太陽在,就有永恆太陽能」的信念。董事長丁尚雲始終堅守信念和社會責任,他說少時清貧,有過無助、挫折、徬徨、失敗,也曾被別人幫助過,成長中經歷的困苦與不易,讓他更懂得受助者的需要……

  20多年來,丁尚雲把在愛心扶貧融入社會責任,一方面帶領團隊做大做強企業,一方面不遺餘力,與3個老鄉堅守18年不間斷地關愛茅田福利院老人,捐資助學、助困助殘。投資30餘萬元為鄉鎮福利院等捐贈太陽路路燈。

  2013年是永恆集團企業最困難時期,丁尚雲得知老家——茅田鄉新場坪村,鄉親們仍吃「天河水」、喝髒水、挑遠水,他毫不猶豫擠出50多萬,給村裏買抽水泵,建了一口一萬多方水的取水池,村裏700多口人,第一次喝上了純淨自來水,村民們連聲道謝。「做企業要有責任擔當,做企業沒有責任感,就不叫企業家。」丁尚雲發自肺腑說。

  2008年「華爾街」危機席捲全球的時候,在公司承受巨大損失的前提下,丁尚雲咬緊牙關,不裁員並給員工發放基本工資。同樣在2013年企業發展最困難的時候,他借高利給工人發工資。「不能欠工人的,這個一定要做到。我做了10年的光伏企業,沒欠過工人一分錢工資。」

  企業成立之初招收的第一批員工,現在90%都還留在企業,已成長為企業的管理骨幹。

  

 

  陣痛轉型中顯露微笑

  5月31日晚,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三部委」一則重磅新聞震驚了整個光伏行業。一份《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落款5月31日,業內稱「531新政)。新政提出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進一步降低光伏發電補貼力度。在這樣的背景下,永恆集團面臨全面停 止「微」業務,整頓經營秩序,「雪上加霜」的重創。

  「如果不在困境中奮起,就必然在寒冬裏倒下。」 8月13日,永恆集團集團董事長丁尚雲在公司高層管理人員會,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

  「5.31」新政是國家新一輪光伏產業政策性結構調整,淘汰低劣產品的重大決策。對永恆集團來說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絕好機遇。公司負責人說:我們要乘勢而上,絕不是坐享其成,更不能坐等待斃。

  集團公司堅持「走出去」、「請進來」,宣導國家光伏產業政策,疏通渠道,對接市場,連接平台,傳導區塊鏈、新能源大數據光伏產業走勢。6月中旬,永恆集團在北京成功召開區塊鏈數字能源高峰論壇。並與中國人民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授予「永恆數字新能源實驗室」。

  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東、劉文獻等相繼到建始考察,為永恆集團「把脈問診」。楊東從《熬過寒冬、迎來春天》切題,從人類的永恆夢想,實踐,區塊鏈與能源交易的結合,區塊鏈金融與能源的應用三大主題進行講座。從眾籌金融理論到數字文明概念,從WeFinance到RegChain等原創的英文單詞,眾籌是核心制度、區塊鏈是基礎技術、Token是共享權益等進行了闡述。

  楊東鼓勵永恆企業,熬過寒冬,依靠新科技,讓新能源與區塊鏈完美結合,尋求新技術,新金融、新制度,將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結合起來,借道超車,走出國門,共創未來。

  變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成功與北美區塊鏈強強聯手並簽約,緬甸企業家來建始考察光伏產業等。隨?企業的轉型需要,公司在恩施望成坡、利川等地召開精英團隊封閉式培訓,成都推介會、區塊鏈數字能源、股權等會議,在廈門啟動PSP全球光能鏈研討會。

  7月8日,景陽鎮退休幹部郭芝泉投資10萬元,建成首座高效異質結(雙面發電)10.9千瓦雲電站成功并網。

  今年初,投資5000萬元的國家「863」計劃「高效異質結太陽能電池」全自動生產線正式開建,該項目建成後,可為集團公司遍布全國全國各地光伏雲電站加快建設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和品質保障。

  10多年來,湖北永恆一直在夾縫中求生存,一切機會都是給有準備的人,隻要我們團結一心,奮發前行,有夢想,追逐夢,夢就能圓。丁董事長滿滿信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