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大學之城 科教之城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學之城 科教之城

武漢市洪山區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9月伊始,一支由湖北省主要領導率領的招商團隊蒞臨香港,通過鄂港經貿合作洽談會,他們將在香港,充分展示湖北、推介湖北。

  在這支招商團隊裏,洪山區委書記楊澤發所代表的洪山區亦是其中之一。此行,他不僅會在香港介紹科教之城洪山的欣欣向榮,同時更帶來了洪山區開放的胸懷、招商的誠意。

  洪山區坐落於武漢市東南部,版圖面積480平方公里,剔除託管區域後,實際管轄面積為22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7.16萬人,戶籍人口58.40萬,轄9街1鄉。

  為推動洪山區全面實現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洪山一直以成為國內一流的大學之城和武漢創新驅動的核心動力區為奮鬥目標,真抓實幹、努力拼搏。

  如今,一座欣欣向榮的大學之城、科教之城即將呈現。

指導:嚴湘桃   策劃:劉大學

撰文:李濤  吳超群  杜微波

  

 

  一座欣欣向榮的科教之城

  有着「北有中關村,南有廣埠屯」美譽的洪山區,是武漢市面積最大的中心城區,這裏產業興旺,創新、創業氛圍濃厚;這裏科教欣榮,區校融合,產城融合;這裏交通便利,重視服務。

  在這裏,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蓬勃發展,楊春湖高鐵商務區、青菱高科技產業園、天興生態綠洲等重點功能區建設穩步推進。

  在這裏,全國新建規模最大、業態最豐富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已然建成, 70餘位首批國內外藝術及設計名家簽約駐園。

  2017年,洪山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200家,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產值272億元,增長12%,居全市前列;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達25家,居全市前列;累計建成省級文化產業基地16個、國家級文化產業基地2個。

  如今,文化創意產業開始成為推動洪山創新發展的動力之源。通過編制洪山區文化創意產業10年和5年發展規劃綱要、設立5000萬元扶持資金,一股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正在形成。武漢創意天地入駐企業達300餘家,成為全國最大的文化創意產業園。

  在這裏,星羅棋布着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37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學生近60萬人;709所、722所等30多家科研院所。

  依託科教優勢,「大學之城」的建設如火如荼,4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9家國家級眾創空間、31個大學生創業特區……

  依託科教優勢,洪山區正探索建立區校合作共建利益分配機制,統籌利用高校內部和周邊的土地資源,推動區、校、企合作共建科創中心、技術創新平台,打造企業孵化——成長全鏈條,建設高端研發機構、創新創業平台、風險投資機構和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區。

  依託科教優勢,累計孵化企業4000餘家。通過積極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160家,位居全市前列。洪山區連續8年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連續兩屆獲「全國科技進步示範區」稱號。

  科教優勢亦是人才優勢,2018年8月3日洪山區正式推出訂單式人才培養計劃,該計劃通過政府主導、校企參與、三方聯動,把「大學之城」的科教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

  

 

  在這裏,貫通南北的京廣鐵路、連接東西的武九鐵路從區內通過,武廣、武京高速客運專線的核心節點武漢火車站位於轄區;滬蓉、京珠高速公路在區內交匯;武漢市4大環線、5條軌道交通線穿越洪山區。

  在洪山,他們用「政府跑」代替「群眾跑」,凡是涉及商事登記、民非登記、規劃許可、房屋產權、公安消防等已集中審批或入駐辦理的事項信息,企業群眾無需提供申報材料原件,只需告知相應證件號碼,審查人員通過各部門內部專用網絡查驗無誤後,即可完成網上審查工作,方便企業群眾辦事。

  服務的汗水下,結出的是豐碩的果實。2017年,洪山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563.8億元,增長60.1%,增速全市中心城區第一。2018年上半年,引進30億以上服務業項目4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3個,中國民營500強投資項目2個,央企投資項目2個。

  

 

  大學之城建設如火如荼

  這裏,高校林立,這裏,人才資源豐富。這裏,一座世界一流的知識創新之城正在崛起!

  2017年10月25日,洪山區委託武漢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的《武漢「大學之城」示範區建設總體規劃》提出,洪山區要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內一流的大學之城,國內知名的創新之城。

  「創建大學之城是一項振奮人心的舉措。洪山區囊括了包括武大、華科、武理等武漢一大半的高校及眾多科研院所,以此為依託,其強大的科研與人才資源勢必為該區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而這份規劃同時也堅定了我留在洪山區尋求發展的決心。」武漢理工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筆譯專業吳豔蕾說。

  華中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翻譯碩士李月心說:「目前中國正全面向高質量發展的方向邁進,大學之城示範區建設的提出正當其時,打造世界一流的知識創新之城備受期待,希望自己能有機會與這座『大學之城』一起發展。」

  「創建大學之城的確是一件好事。這可以視為是政府等有關部門重視人才的體現。這不僅可以為大學生創造就業機會,也為城市的發展注入新鮮血液。未來,我想要留在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地方。」華中師範大學國家數字化學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教育技術學專業學生劉倩倩說。

  規劃顯示,大學之城將以南湖智核為中心,以濱江創新帶、環湖科技帶、六湖生態廊為支撐,打造一座世界一流的知識創新之城。

  大學之城的核心區,包括了環南湖大學聚集區、環街道口大學聚集區、環魯巷大學聚集區和環黃家湖大學聚集區,囊括武漢一大半的高校。

  隨着環大學創新經濟帶建設提速,以創新發展為核心,科技一條街正提檔升級,街道口片區、寶谷亮點區塊一一呈現,武大科技文化生態圈一期、華師創新創業基地、武漢‧中國寶谷核心區、華科創新創業基地等校友項目即將落地。

  到2020年,洪山的「環大學經濟圈」將顯雛形。這座國內一流的「大學之城」,將建成三大片區:環東湖大學之城核心區、泛南湖大學之城示範區和環黃家湖大學城拓展區。

  在環東湖大學之城核心區,將建設理工智谷、武大珞珈創意產業園二期、華師文化街、722所科技創業孵化器、烽火創新谷等。

  如今,環顧洪山區,大學及其周邊正是城市建設與改造的「高熱區」,幾乎每所重點高校都能看到大項目、大工程的身影。

  

 

  創新驅動助推洪山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在湖北省及武漢市支持下,洪山區搶抓「大學之城」建設和創新型城區建設發展機遇,通過以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為主攻方向,越來越多的科技成果湧現出來。

  不久前,在武漢市洪山區科技成果轉化簽約大會中科院專場,桂建芳院士團隊帶來的「鲌種質創製與新品種培育」項目,獲得武漢先鋒水產公司的青睞,雙方計劃在3年內實現武漢鲌魚新品種累計養殖面積1.5萬畝,創社會經濟效益1億元。

  隨着「大學之城」建設的推進,在洪山,大量的青年學子,在政府的幫助下,開啟了自己的創業之旅。如今的洪山,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如今的洪山,像一塊大磁石,吸引着四方有識之士來到這裏生活、發展。

  2006年成立於洪山的精測電子,成功抓住平板顯示行業爆發的「風口」,躋身平板顯示檢測領域世界領軍之列。

  精測電子憑藉高性價比優勢、地緣優勢、服務質量及市場快速響應等優勢,取得快速發展。

  目前,精測電子已擁有187項發明及實用新型等專利,初步形成了「光、機、電」技術一體化的優勢。京東方、華星光電、富士康、明基友達、瑞儀光電等都成為其客戶。2016年在創業板成功上市,全年利潤預計達7675萬元。

  「武漢精測創業在洪山,發展在洪山,扎根在洪山。」武漢精測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騫說。

  隨着洪山的發展。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洪山創業、發展、扎根。而洪山也正以飽滿的熱情,向所有想要在這裏創業、發展、扎根的人敞開懷抱。

  洪山區委書記楊澤發說,今後洪山將繼續完善大學之城核心示範區、武漢‧中國寶谷等重點區域規劃,優化產業發展空間格局;同時圍繞楊春湖、岳家嘴、街道口等區域,進一步挖掘高端商務、樓宇經濟、科技服務等方面的增長潛力,逐步降低傳統房地產業在經濟結構中的比重,不斷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層級。

  他說:「要推進招商引資落地見效。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緊緊圍繞『一區一園一帶一洲』發展定位,充分依託現有龍頭企業和產業基礎,把相關配套企業引進來,補齊產業鏈條短板。要瞄準『高端化』招商。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項目庫,堅持瞄準世界500強、央企,又要大力引進民營企業,發展民營經濟。」

  如今的洪山,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在街道口,這裏早已是武漢的頂級商圈之一,在廣埠屯,無數的中小高科技企業在這裏生活、發展,在楊春湖高鐵商務區,世界級城市區塊「城軸心」正向我們走來……

  然而,洪山區卻不會滿足於此。

  未來,洪山有信心將環大學創新經濟帶打造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業街區,並將自身推向國內一流的大學之城和武漢創新驅動核心動力區。

  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的洪山,正以開放的胸懷,迎接着四方有識之士共聚洪山、發展洪山、建設洪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