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让稻米飘香世界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9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哈市召开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会。首届国际大米节由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10月9日-1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米节,来宾规模将突破1000人,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和农业科研单位参展,将是“高朋满座、客商云集”的一次盛会,力求打造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

  稻米飘香世界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优质粳稻产区,水稻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本届大米节的活动主题为“稻米飘香世界”,采用“论、品、展、谈、奖、观”相结合的形式,展会总面积12000平方米,共设立6个展区、260个展位,涵盖了水稻全产业链的各环节。期间,还将举办稻米品评品鉴、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及国际大米品牌论坛、黑龙江省国际水稻产业发展研讨会等重要活动。《大米》国家标准及黑龙江等省制定的优质水稻生产标准将在其间发布,并诚邀国内外更多、更好的大米标准在龙江发布,让最好的大米品牌在龙江扬名。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表示,举办国际大米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对提升该省优质大米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意义十分重大。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搭建了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必将促进稻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整合供应链,叫响品牌,做大产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做发布会主旨发言

  李连瑞:品鉴品评活动是国际大米节重头戏

  新闻发布会现场,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就如何保证品鉴品评活动的国际性、真实性和权威性时话题时称,品鉴品评活动是国际大米节重头戏,我们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了品鉴品评活动实施方案,从品种要求、样品数量、鉴评程序、品鉴方法等各环节,设定了具有普遍、广泛认可的评价值指标,建立公正权威、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并对外公布。他续称,为保证国际性,品评委员会主席由中外专家共同担任;为保证真实性,科学设计品鉴品评流程,通过参赛大米原产地公正,品种筛查、基因对比、盲评阶段封闭等手段,确保参评大米品种的真实性;为保证权威性,从品鉴品评开始,邀请公证部门全程记录,公正监督。

  

 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为全面展现“好米、好水、好锅、好法出好饭”的理念,本届大会不仅要评出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的金、银、铜奖的水稻品种,还将评选出最适合做米饭的“好水”、“好锅”,并确定为大会指定用水、指定用锅,公布2018全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及核心企业、2018中国十大最好吃米饭等备受关注的奖项。

  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530万竞拍下“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发布会结束后举行了“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的竞拍仪式,最终“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以530万元花落于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据介绍,“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挑战也是本届大会亮点活动之一,挑战成功后,组委会将为挑战企业举行授牌仪式,并将挑战活动所用稻米全部捐献用于公益。

  

 

  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总经理杨晓萍说:“此次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能在黑龙江召开,对于东禾农业集团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在大米行业做了25年,梦想着有一个真正食品大米品牌,该企业也是用心在打造品牌,对于东禾来说这样的机会不会错过,一定要将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拿到手,因为它一定要属于黑龙江,属于庆安。”

  

 

  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搭建了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必将促进稻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整合供应链,叫响品牌,做大产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推动黑龙江省农业由注重高产高效向优质高效转变,由注重传统农业向绿色有机品牌农业转变,对推动龙江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袁金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