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亞洲最長單體地鐵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 10月28日,隨著最后一塊頂板澆筑完成,深圳地鐵10號線雙擁街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座從龍崗平湖通往深圳主城區方向去的新線首發站,也是亞洲在建最長單體地鐵車站。

 
  710米  出入口達19個
 
  10月28日上午10時許,地處深圳北大門的地鐵10號線雙擁街站順利封頂。車站為地下兩層島式結構車站,采用明挖順作法施工,最深處21.6米,寬20.2米,總長度達710米,相當于三個標準站的規模。據悉,這座從龍崗平湖通往深圳主城區方向去的新線首發站,也是亞洲在建最長單體地鐵車站。建成開通后,雙擁街站將與多條城際鐵路、城市軌道線路連接,成為深圳重要的交通中心。為何建設如此長的地鐵車站?對此,地鐵集團建設總部執行董事雷江松表示:“一方面,雙擁街站是10號線的首發站,考慮到車站未來周邊商業、物業整體開發后,客運量將增加20%以上。為了減輕客流壓力,給后期地鐵換乘預留條件;另一方面,深圳地鐵10號線設計為8節車廂編組(一般地鐵為6節車廂編組),受地形環境限制再加上站內設置了列車的折返線,使車站長度和普通地鐵站比有所增加。”
 
  記者了解到,該站自2016年2月開工建設以來,歷時33個月。為方便市民出行,雙擁街站設計出入口將達到19個,出入口同時具備過街功能。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