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前沿化學與材料院士論壇在港中大(深圳)舉行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2月15日,以“新化學,新材料,新思想”為主題的前沿化學與材料院士論壇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本次院士論壇圍繞化學科學基礎,及材料、能源、環境等化學類應用學科群發展的核心問題,分享與探討了領域發展的新動態,學科發展的新思想、工程技術的新應用。

 
  受邀參加本次院士論壇的院士有原科技部副部長程津培院士、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清華大學費維揚院士、 中科院理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江雷院士、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唐本忠院士、華東理工大學田禾院士、北京大學劉忠范院士、上海大學張統一院士、大連理工大學彭孝軍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謝作偉院士。
 
  費維揚院士帶來了《加強化工研究、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主題報告,講述了化學化工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是十分重要的基礎學科,但與此同時,化學化工也帶來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環境問題,闡述了應對氣候環境變化的重要性,如何平衡好化學化工的發展與綠色低碳的目標是當今社會十分重要的課題。
 
  劉忠范院士做了《石墨烯的產業化之路》的主題報告,回顧了石墨烯行業的發展,對當今社會石墨烯相關企業林林總總的現象提出了疑慮與思考,并就石墨烯以及其他材料的產業化之路提出了建議,提出了未來石墨烯產業將建立在石墨烯材料的“殺手锏級”應用基礎上,而不是僅僅作為“萬金油式”的添加劑。
 
  唐本忠院士做了《Walking into the Unknown: Unusual Luminescence from Ubiquitous Materials》的主題報告,介紹了生活中常見的材料,諸如淀粉、纖維素等等都可以發光的現象,并講述了其發光機制,提出了未知雖然看似可怕,但是卻令人興奮,充滿希望,走向未知是一條走向未來的路,是一片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新天地。
 
  江雷院士做了《二元協同納米界面材料》的主題報告,介紹了親水、親油、超親水、超親油等界面材料的性質,并從中國古代的“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以及唯物辯證法等講述了二元協同納米界面材料的眾多應用, 報告站在哲學的高度,講解和分析生活中司空見慣的事物,報告引人入勝。
 
  張統一院士做了《材料信息學》的主題報告,介紹了數據挖掘與機器學習的一些大家熟知的例子,指出依據數據挖掘來指導材料設計,再通過實驗驗證來實現反饋正是材料基因組工程的核心,這是未來材料生產過程的大趨勢。
 
  最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朱世平院士做了《聚合反應工程新時代:聚合物的精確生產》的主題報告, 指出國內聚合物產品低端過剩高端靠進口的現狀,并提出了未來發展方向:利用生產企業三十多年積攢的經驗,用人工智能的手段進行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利用現有生產裝置改變配方,跳過耗時耗錢的中試,直接實現高端聚合物材料的精確生產。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