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瓷都德化打造“中國茶具義烏城”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上的茶藝表演 李宏圖攝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2月21日至23日,第一屆中國(德化)茶具文化產業博覽會在福建德化縣中國茶具城舉辦,吸引了全國10個省份、29個產瓷區的600多家企業參展。展會上,“2019-2020中國陶瓷茶具產業流行趨勢”成功發佈,“好茶器德化造”線上採購節等推介活動同期舉行。 
 
  德化既是世界陶瓷之都,也是中國茶具之鄉。博覽會上,據本報記者觀察,經過品牌培育、品質培育階段之後,德化陶瓷茶具產業已進入到市場培育的轉型時期。通過展會推動,學習義烏模式,建設全品類茶具交易平臺,將德化打造成“中國茶具義烏城”已成為德化陶瓷產業發展的下一個落腳點。
 
德化縣縣委書記梁玉華在開幕式上致辭 李宏圖攝影
 
嘉賓共同主持博覽會開幕儀式 李宏圖攝影

  集群優勢顯現  培育全國性茶具交易市場
 
  “當前,中國茶具文化產業正處於轉型陞級的關鍵期,第一屆中國(德化)茶具文化產業博覽會的舉辦,既填補了我國茶具文化類專業博覽會的空白,也將推動我國茶具文化產業發展邁向新的高度。”德化縣委書記梁玉華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德化著力陶瓷產業提昇行動,推動陶瓷產業轉型陞級、跨越發展,本屆博覽會正是德化與全國各陶瓷產區共建瓷茶平臺、實現互利共贏的新載體。
 
  據悉,德化擁有陶瓷企業3000多家,從業人員10多萬人,2017年陶瓷產值227億元,形成了大師工藝瓷、日用瓷、西洋工藝瓷齊頭並進的產業格局,是中國最大的陶瓷工藝品生產和出口基地,並被授予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
 
  近年來,德化縣依托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蘊和悠久的陶瓷製作歷史等產業發展基礎,通過市場細分,進行差異化發展,著重在專業、品質、特色上發力,推動“茶具工藝日用化、日用茶具工藝化”,推動陶瓷茶具產業發展。2018年陶瓷茶具產值預計60億元,並佔據全國80%網上茶具銷售市場,建成全國首個陶瓷茶具專業市場“中國茶具城”。
 
  “從產業發展情況來看,德化具備全國最大陶瓷茶具生產地、最知名陶瓷茶具品牌、最龐大銷售隊伍等優勢,且德化陶瓷茶具在電商市場的佔有率已經穩居第一,在中國陶瓷茶具產地中占足天時和地利,完全可以實現從‘德化有個中國茶具城’到‘中國茶具城在德化’的轉變和發展。”談及德化陶瓷茶具產業的市場培育,業界觀察人士告訴記者。
 
  “謀劃德化陶瓷茶具產業的發展,要跳出德化看產業,導入現代市場理念,培育全國性的產品交易市場。”德化縣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德化陶瓷茶具產業已到了一個較高的發展平臺,同時也進入了一個轉型陞級的關鍵時期,產業發展的內部和外部環境也在急劇改變,依托中國(德化)茶具文化產業博覽會等立足本土的展會載體,培育大型的交易市場,是應對轉型陣痛和掌握產業陞級最新動向的積極應對之策。
 
參展商向逛展觀眾介紹產品 李宏圖攝影

採購商在展會上瞭解陶瓷茶具新品 李宏圖攝影

  29個產瓷區彙聚一起  實現同場展示交易
 
  所謂“茶具義烏城”,就是要面向全國各地,引入淄博、景德鎮、醴陵、龍泉、宜興等地出產的鈞窯、定窯 、汝窯瓷器、哥窯 、青花瓷、龍泉青瓷 、紫砂等品類,真正成為全國茶具大市場,實現茶具產品源自全國、賣家來自全國、買家來自全國的“買全國、賣全國”市場格局。
 
  為此,本屆博覽會致力於構建“產區聯動、品牌集聚”的專業平臺。據主辦方,本屆博覽會展覽規模50000平方米,有特裝展位20個,標準展位210個,茶具城展館375個,分為茶具、茶配套等兩大展區,600多家企業參展,江蘇宜興、浙江龍泉、江西景德鎮、山東淄博、河南汝州、河北唐山、廣東潮州等全國各個陶瓷主產區都組團參加,還有來自臺灣地區的12家參展企業,全國10個省份、29個產瓷區彙聚一起,形成了全國陶瓷企業品牌集聚的良好態勢。
 
  記者在逛展中發現,經由市場驅動,各產區新品層出不窮,茶具款式異彩紛呈:白瓷系列、自斟系列、汝瓷系列、柴燒系列、手繪系列等上百個系列茶具,數萬個品種琳琅滿目、交映生輝。與此同時,業內積極發展茶葉罐、茶盤、茶寵、燒水器、茶道等茶具伴生品、衍生品、組合品,以及高附加值套裝產品,使茶具市場更豐富,更具競爭優勢。
 
  “緊緊抓住茶具元素這一核心不放,在市場培育、管理規範等方面下功夫,‘中國茶具義烏城’的框架已經開始豐滿起來。”本報記者瞭解到,博覽會的舉辦地中國茶具城,作為“中國茶具義烏城”的主要載體,是國內目前唯一的陶瓷茶具專業市場及茶器文化交流聚集區。總投資25億元,建成專業市場及配套35萬平方米,集茶具市場、電商、物流、文旅、創意等為一體,已經成為一個以茶具為主題的商貿新區,茶具產業的集群優勢逐漸顯現,產業鏈不斷延伸,離茶具義烏城的構想不斷接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