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本地新闻

吉林省人大副主任金振吉:以高質量立法和高效監督推動全面全方位振興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吉林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香港商報網訊】1月28日上午,吉林省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振吉作常委會工作報告。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他提出,常委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二次、三次、四次全會部署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他強調,常委會將緊緊圍繞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以高質量立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創新監督方式,增強監督實效。
 
  在過去一年中,省人大常委會把立法工作放在全省發展大局中加以謀劃和推進,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緊緊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充分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全年共審議法案16件,通過8件,審議批准設區的市和民族自治地方法規22件,全省地方性法規日益完善。金振吉說,在重點立法領域,創製性制定了黑土地保護條例,起草並審議河湖長制條例,修改和審議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審議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起草並審議了農村審計條例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條同定和修訂技術市場條例、統計管理條例、農作物種子條例,測繪地理信息條例;制定了公路水運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條例,審議了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促進條例、艾滋病防治條例。堅持立法與改革相適應,為依法推進機構改革進程,作出了省機構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規規定的有關國家機關職責調整問題的決定。
 
  在過去一年中,省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突出問題導向,創新方式方法,全年共開展執法檢查6次、視察3次、專題詢問2次,聽取和審議轉向工作報告15個,着力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在污染防治攻堅戰監督工作中,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帶隊,組成4個執法檢查組分赴省內8個重點地區,對大氣污染防治法開展執法檢查。在精準脫貧攻堅戰監督工作中。常委會各副主任分別帶隊深入15個貧困縣25個鄉鎮34個村,開展農村扶貧開發條例執法檢查。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監督中,常委會兩次聽取債務管理情況報告,強化債務限額管理,推動風險評估和預測預警機制有效落實等,促進了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在代表議案建議辦理中,對代表提出的292件建議,及時向省政府、省法院、省檢察院和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進行交辦,對5件建議進行了重點督辦,一批代表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振吉作常委會工作報告
 
  金振吉強調,2019年,常委會將繼續加強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作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打牢人大履職行權的思想根基;在人大各項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重要會議、重大事項和重點工作及時向省委請示報告,不折不扣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他提出,要緊緊圍繞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立改廢並舉,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抓好吉林省數字吉林建設促進條例、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吉林省遼河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吉林省河湖長制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的制定和修訂工作,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金振吉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增強監督力量,創新監督方式,提昇監督質量。重點開展如下監督工作:一是圍繞精準脫貧,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推動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二是圍繞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對高風險地區隱形債務問題開展調研,督促有效管控債務規模、化解債務風險;三是圍繞污染防治,重點對遼河流域水污染、大氣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開展監督,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四是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展培育新動能工作監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五是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農產品質量和黑土地保護監督,依法保障農業綠色發展;六是圍繞優化營商環境,開展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工作監督,為民營經濟發展保駕護航;六是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開展就業情況工作監督,推動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人是圍繞統籌推進「三大板塊」建設,開展區域協調發展專題調研,推動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王丹 徐雅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