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出台意見壯大消費市場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3月15日,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近期印發實施《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從服務消費、實物消費、標準建設、信用體系、配套保障、宣傳推介等六個方面提出27條具體政策舉措,旨在培育重點領域消費細分市場,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壯大廣西消費市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汝焜在會上稱,廣西將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圍繞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家政、教育培訓等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包容審慎有效監管,構建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服務,推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圍繞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發展壯大綠色消費、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推動傳統商貿創新發展等,提出一系列促進傳統消費、培育新興消費的具體措施,推動實物消費提檔升級。
 
  同時,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產品和服務標準建設。圍繞實施「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完善消費產品和服務標準、打造有影響力的廣西品牌、建立健全消費後評價制度等方面,深入挖掘廣西重點行業和特色品牌優勢,鼓勵企業強化商品質量監管,激發企業培育品牌的內生動力。建立健全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圍繞完善消費領域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加強信用信息公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推進消費者維權機制改革、建設重要產品質量追溯體系等方面,構建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和政府監管相結合的消費治理機制,營造放心、安全的消費環境。
 
  此外,優化促進居民消費的配套保障。圍繞落實促進居民消費的財稅措施、提升金融服務質效、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等方面,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培育消費增長點,不斷激發潛在消費。加強消費宣傳推介和信息引導。圍繞加強消費領域統計監測、大數據應用、做好消費宣傳等方面,增強消費市場分析能力,引導形成合理消費預期,營造綠色消費的良好社會氛圍。
 
  據介紹,2018年廣西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高出全國0.3 個百分點,排全國第11位;服務業對廣西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1.5%,其中現代物流、金融保險、旅遊休閑、健康養老等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徐玉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