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召開全市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推進會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道:為全面提升成都餐飲行業整體形象和污染防治水平,加快建設國際美食之都和美麗宜居公園城市,4月16日,成都市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推進現場會召開,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餐飲環境綜合整治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查找餐飲行業在環境衞生、設施安裝、污水排放、油煙凈化、價格公示、餐廚垃圾處理等方面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全面整治全市餐飲企業污水亂倒、油煙亂排、餐廚垃圾亂堆放、價格不合理等亂象問題。
 
  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城管委主任王宏斌在會上指出,開展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就是要從源頭整治全市餐飲行業存在的各種亂象,嚴厲打擊餐飲行業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不斷提升餐飲行業的精細化管理服務水平,努力營造安全、衞生、清潔、文明的餐飲環境和公開、公平、誠信的市場秩序,推動成都美食產業實現健康、良性、可持續發展,為廣大市民營造良好的宜居宜業環境,不斷提升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成都國際美食之都建設。
 
  明確「總要求」 實現既定目標
 
  王宏斌指出,這次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將全面整治餐飲污(廢)水、油煙和餐廚垃圾亂排放問題,全面規範餐廚垃圾處理方式,推動餐飲企業打造乾淨、整潔、宜人的就餐環境,營造餐飲行業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市民及各方來賓在蓉就餐的體驗。
 
  通過這次整治,成都餐飲環境問題整改率要達到95%;餐飲服務單位必須安裝使用油煙凈化設施,餐飲油煙要全面達標排放;餐飲服務單位必須配套安裝排污設施,餐飲污水要全面達標排放;餐廚垃圾要集中收集、分類處置。
 
  突出重點問題 聚焦「關鍵處」
 
  此次整治工作將聚焦「11+2」中心城區中小街道,各類學校、醫院、居住集中區、商住綜合樓,以及群眾投訴舉報較多的區域或反覆投訴的區域。對小型餐館、燒烤店、火鍋店、臨街底商店鋪、緊鄰居住層新建、改建、擴建的餐飲店,及產生重油煙污染(如燒烤、油炸、烹炒等)餐飲經營服務單位進行排查整治。對排查收集的問題,全部登記造冊,形成問題台賬,做好整改規劃,重點整治,確保成效。
 
  排好時間表 畫好「路線圖」
 
  為此, 在4月底前,市級相關部門及各區(市)縣政府將完成餐飲企業及大型商業綜合體餐飲環境基本情況摸底調查,制定各領域專項推進實施方案,做好商家組織動員; 5月至6月,整體推進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全面推動廢水排放、油煙凈化、餐飲垃圾處理等餐飲環境綜合治理工作; 7月中旬,中心城區全面完成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工作;7月底前,將全面開展檢查驗收,對全市餐飲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情況開展檢查考核。
 
  打好「組合拳」 科學整治餐飲環境
 
  王宏斌指出,此次餐飲環境綜合整理要結合城市功能分區和餐飲行業發展規劃,科學布局餐飲服務單位,大力推廣「集中設置」和「商住分離」模式,打造美食街、餐飲服務特色街區等;研究制定餐飲油煙管道、污(廢)水排放口、大氣污染物排放口設置的技術規範,在環評備案登記系統中增加餐飲服務項目選址承諾;嚴格新開房地產項目建設方案審查,強化排污設施規劃及餐飲配套設施技術規範的推廣運用;加強餐飲服務項目備案指導和准入監管,特別是要加強選址和排污設施配套情況的審查。
 
  加強油煙污水排放在線監測。積極推廣建設餐飲油煙在線監測系統,加強對規模以上餐飲企業,敏感區域、市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餐飲企業的油煙動態遠程監管;積極推廣餐飲企業油煙凈化先進技術和設備,開展高收集率、高凈化率設備推廣應用試點;積極推廣運用油水分離器、隔油池、「油、水、渣」三分離、餐廚垃圾生物處理等設備和技術,引導餐飲單位正確處理餐廚垃圾,提高餐廚垃圾減量排放率;督促指導餐飲企業單獨設置餐廚垃圾收集設施,強化餐廚垃圾收集運輸管理,加快餐廚垃圾處置設施建設,儘快實現餐廚垃圾集中收運處置全覆蓋,切實提高餐廚垃圾處置能力。
 
  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查處。依法查處餐飲服務單位未依法辦理排污許可、環保備案、工商營業執照、食品衞生許可證的行為;依法查處未安裝或不正常使用油煙凈化設施、超標準排放油煙以及餐飲店選址不符合規定等違法行為;依法查處餐飲服務單位違規處置餐廚垃圾、亂排亂倒潲水等行為。針對檢查中發現的違規餐飲單位,綜合運用行政處罰、批評教育、曝光通報、追責問責等手段,提高執法查處權威性和威懾力,強化經營者思想教育和技術指導,針對問題提出詳盡的整改措施,設定整改時限,加強跟蹤指導,逐一推進問題整改落實。
 
  成都市城管委、市商務局、市委社治委、市生態環境局、市市場監督局、市水務局等市級部門,成都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和各區(市)縣政府分管城管負責人及城管部門、商務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行業協會和企業代表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