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廣東河源紫金縣爆紅的田園耕讀項目吸引大灣區遊客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群天真爛漫的孩子在水田裡歡快地抓魚、搶魚,一疏忽,剛抓到的魚掉入了草叢,小孩撲上去沾了滿身的泥土;一群卸下工作和生活煩惱的大人,在一座老屋門坪上進行拔河比賽,在加油助威聲中,臉上露出舒坦的笑容和難得一見的童真;一家大小圍着飯桌,拿着大雞腿,嘴邊流出甜美雞汁,空氣中蔓延着土製窯雞的味道……
 
  這些場景是在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紅星村龍福坑自然村開展的田園耕讀項目中經常出現。所謂田園耕讀就是通過在鄉村田野的各種實踐中體驗快樂、提升能力,該項目的開發者為80後的女性創業者葉隱。她通過獨特的創意和文化的情懷將其中一座舊房子改造為具有農村氣息和文化氛圍的鄉村書院,另外一座舊房子改造為廚房和餐廳,並結合周邊的資源設計了一些娛樂互動設施,分為鄉村書院、回憶園、植物之家、牧場之家、田間樂事、蔬果之家六個部分,讓學生在原生態的鄉野環境中學習生活。還將門口一大片田地通過破舊輪胎鋪設「分割」成幾大部分,作為學員娛樂學習的廣闊場地,在田野中展現童真,體驗田間樂趣,學習農耕知識。
 
  據介紹,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該項目在廣州、深圳、惠州等地被人熟知,並吸引了國際友人的到訪和支持。葉隱表示,自己就是通過創意的賦能,情懷的加持,以最低成本把鄉愁展現,充分利用好自然資源,實現教育功能。為了讓學員學有所得,葉隱團隊開設的課程和項目有茶山之行、食物烹煮、植物認識、月下趣事、小鬼當家、學做家務、夜觀昆蟲、製作琥珀、植物作畫、體驗農耕等。
 
 
  對於未來,葉隱表示信心滿滿,這個項目已經打造了將近4年,還要再進一步提升打造,將開發水上漂移、非遺體驗等課程,不斷豐富田園耕讀項目,在形成可行模式後向外複製輸出。
 
  龍窩鎮紅星村支部書記陳元昌表示,龍福坑這個自然村有200多人的戶籍人口,但目前只有20多人為常住人口,很多都外出,整個村子沒什麼生氣,但自從葉隱開發了這個項目後,村裡的人氣逐漸旺起來,特別是周末很多人來參觀或體驗,最高峰時期一天來了160多人,這個小巧的創意項目給村裡帶來了生氣和活力。
 
 
  紫金縣相關負責人介紹,紫金是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地理格局的山區縣,具有豐富的鄉土資源、溫泉資源、美食資源、文化資源,關鍵是深入挖掘「紫金所能」找准「灣區所需」,雙方進行精準對接,紫金融入大灣區大有可為,前景廣闊。「你很難想像城裡來的小孩在山區看到鴨子、兔子的驚喜和好奇。」在山區紫金很普通很平常的鄉土資源和鄉村文化,通過適當的提升包裝,對於大灣區的群體來說就是稀缺的東西,就是他們的需求。同時,隨着交通、信息大發展形成的「地理收縮效應」,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達,互聯的的高速發展,他們獲取關於紫金的消費信息,到達紫金旅遊消費的速度和便利都比以往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紫金完全可以通過大灣區的遊客自駕到縣城或景點附近讓他們騎行或者徒步感受綠水青山。此外,紫金不少鎮新農村建設已經初步見了成效 ,特別是產業布局和新村新貌方面有了巨大變化,但在運營和市場化方面的亮點和特色並沒有體現出來,如果能以市場思維,強化換位意識,強化市場觸覺,強化策劃推廣,必定能產生更多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眾多的茶山,雖然都在提茶旅融合,但目前都在聚焦在茶山基地茶廠上,好看的茶山有但精緻喜人的茶園沒有,茶旅融合的真正韻味還沒出來,缺乏文化創意的點綴,缺乏互動體驗的項目。紫金可以利用創意文化提升茶山的品味和價值,發展茶園+教育,茶園+美食,茶園+拓展等模式,這樣既增加融合價值又增加經濟價值。作為毗鄰大灣區的紫金不但要強化市場思維,強化策劃推廣,充分利用好「灣區」市場就在家門口的便利,把大灣區的市場、資本、人才、創意等要素吸引到紫金來,把紫金的鄉土資源、鄉愁文化、鄉間民俗等都推向大灣區,真正把紫金的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真正通過一個個項目資源的對接,一張張文化名片的打造融入大灣區。(余麗齡  黃從高)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