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啟用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市政府副市長吳以環出席啟動儀式,並參觀各培訓項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6月29日,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正式啟用。該中心總建築面積6626平方米,是深圳最大的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項目。未來,深圳市醫學模擬教育體系採取「1+N」的兩級架構,組建起深圳市醫學模擬教育的「航空母艦戰鬥群」,深圳也成為國內首個在全市層面統籌規劃建設醫學模擬教育體系的城市。
 
  據悉,在「1+N」的兩級架構中,「1」是指依託深圳市衛生健康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建設的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作為全市臨床技能模擬培訓的公共服務支撐。而「N」則是依託市區公立醫院建設N個規模化、標準化的臨床技能模擬培訓分中心,作為體系的各網點。各臨床技能模擬培訓分中心的高階專科技能培訓按照差異化布局,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和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共同構成分工明確、協同合作的戰鬥群。
 

深圳市政府副市長吳以環出席啟動儀式,並參觀各培訓項目
 
  首度引入虛擬災難教學平台
 
  作為深圳市「十三五」規劃的重大工程項目的子項目,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總建築面積6626平方米,是深圳最大的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項目。
 
  據悉,該中心設置有大培訓室2間、技能訓練室4間、電教室1間、示教室/考官準備室2間、多功能會議室/候考室1間、OSCE考站/模擬診室20個、高級技能培訓室4間、教學創新實驗室1間、模擬教學備課室1間、模擬手術室2間、模擬ICU2間。模擬普通病房2間、模擬兒科病房1間、模擬產房1間。配備有討論區、洽談區及展廳。設置災難救援培訓室、救護車場景、模擬家庭救援場景。
 
  在模擬培訓設備上,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也配備最高級、最齊全的模擬培訓設備。其中,XVR虛擬災難應急情景教學平台更是首次引進深圳。
 
  據悉,該平台是由荷蘭E-Semble公司研發,通過3D技術,重構汽車事故、渡輪事故、水災、火災、地震、海嘯、颶風、化學物質泄漏等虛擬場景,讓人身臨其境開展模擬培訓或演練。
 
  此外,該中心引進的SimMan 3G模擬人是挪度最高端的成人綜合模擬病人,也是現時全球使用最廣泛的綜合模擬病人,被廣泛應用於ICU、病房、麻醉科、急診科等科室的團隊綜合急救訓練及考核當中,是一款能幫助學員提高臨床思維能力、急救技能、團隊協作能力及效率,改善重症醫護關鍵時間管理、決策、溝通和部門間轉交接的綜合模擬病人。
 
3D系統解剖學(VR版),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將高精度的三維人體數字模型與VR設備相結合,使用者在虛擬世界中可以全方位觀察人體結構模型,進行任意拆解和抓取人體結構模型等操作
 
  世界模擬醫學「大咖」加盟深圳
 
  一方面是硬件的「高大上」,另一方面,在師資團隊上,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也有大咖,其中就包括世界模擬醫學會前主席Paul Phrampus教授。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到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中。」Paul Phrampus表示,希望通過在醫學模擬基礎教育的合作,推動深圳,甚至全國的醫療服務。
 
  除了Paul Phrampus外,在師資團隊上,還邀請了教育部臨床醫學專業認證工作委員會委員楊棉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教育處處長姜冠潮等擔任教學顧問,引進了北京協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劉繼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模擬教研室主任史霆等。
 
  大咖來了,如何更好的惠及深圳醫學教育?為此,深圳通過構建信息平台,通過資源共享,讓更多「醫學僧」獲得更優質的教育資源。
 
  「我們建立了全市模擬教育管理信息系統,通過互聯網實現全市各醫院之間網上課程預約、遠程教學、協同培訓等,讓全市的醫護人員能享受到同質化的教學資源。」深圳市衛生健康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種網絡「公開課」的形式,更好的促進深圳醫學人才培養。
 

全仿真手術室+模擬人,按照真實手術室設計和配置設備,並配備模擬人,供年青醫生進行團隊模擬手術培訓,讓「菜鳥」迅速變「老司機」
 
  重點提升醫學教育「軟實力」
 
  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啟用後,未來將重點關注三大領域,即培養醫學教育的師資庫、教學案例庫和標準化病人庫,提升深圳醫學教育的「軟實力」。
 
  以往,在深圳醫學教育中,標準化病人的缺口很大,這也影響了醫學人才的培養。標準化病人其實就是培訓和考核專業的「演員」,通過「演員」模擬各種診療場景,從而評估醫護人員的真實臨床診療能力。
 
  而伴隨着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的啟用,未來將面向社會培訓一批標準化病人,並通過建立標準化病人庫彌補深圳醫學教學的不足。
 
  根據計劃,未來深圳市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將培養師資200人,合格標準化病人300人,建設系統教學案例150件。
 
  此外,未來醫學模擬培訓與研究中心也將成為全市臨床技能考核的第三方平台,實現全市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實踐技能考試、住院醫規培結業考核、深圳市家庭醫生勝任力考核的考培分離,保證考核的同質化、規範化和標準化,保證了考核的公平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