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海螺集團躋身世界500強 安徽本土企業實現零突破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北京時間7月22日,美國《財富》雜誌公佈了「2019世界500強企業」排名榜單,共有129家來自中國的企業榜上有名。其中,香港上市公司海螺水泥(00914.HK)的母公司海螺集團以284.99億美元的營業收入首次躋身世界500強,名列第441位。這標誌着安徽本土企業實現世界500強零的突破。
 
  海螺集團此間對外宣稱,該公司躋身世界500強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是海螺集團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巨大成果,為國有企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了生動案例。
 
海螺集團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劑寧波項目簽約(海螺集團供圖)
 
  作為總部位於安徽蕪湖的省屬國有企業「一哥」,海螺集團近年來在追求更高質量發展的大環境下,穩妥開闢新產業,加速國際化布局,深入推進綠色發展,搶佔時代先機,實現了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經營規模取得歷史性突破,經營效益連續三年實現百億級增長。
 
  佈局新產業 實現多點突破
 
  據了解,海螺集團從成立到資產跨千億,用時18年;從資產過千億到近兩千億、營收超1800億,邁入世界500強門檻,僅用了五年時間。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海螺集團在做強做大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產和銷售主業的同時,注重延伸上下游產業鏈,培育新產業新業態,並在建築骨料、商品混凝土、裝配式建築、光伏儲能、新型材料、物資貿易等領域實現多點突破。
 
海螺集團董事長高登榜(右一)簽署烏茲別克斯坦海螺水泥項目投資協議(海螺集團供圖)
 
  2019年6月,海螺集團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劑寧波項目簽約,由海螺新材料和寧波工投在寧波化工開發區合資建設年產40萬噸水泥外加劑、50萬噸混凝土外加劑項目。
 
  此前,海螺水泥相繼與扶綏、全椒、分宜等三個縣級政府簽約,分別建設1000萬噸新型建築材料項目、裝配式建築項目以及無機非金屬新材料項目,並與國網安徽省電力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加強在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
 
  此外,海螺集團清潔能源項目亦實現快速發展,目前已建成宿州埇橋、江華海螺園區等7個光伏發電項目和2個儲能電站項目,形成103MW光伏電站總裝機容量,儲能電站44MW,合計年均發電量2.02億千瓦時。
 
  掘金「一帶一路」 跑出「加速度」
 
  除了新產業新業態全面開花,海螺集團在開拓海外市場方面亦取得突破性進展,在「一帶一路」項目發展上跑出「加速度」。近年來,海螺集團一方面鞏固東南亞項目布局,一方面向中亞、非洲挺進,推動產業全球化發展,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泰國、格魯吉亞等國項目先後落地。
 
  今年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企業家大會上,海螺集團董事長高登榜與烏茲別克斯坦投資與外貿部第一副部長蘇納杜拉共同簽署了《烏茲別克斯坦海螺水泥熟料生產線項目投資協議》,這是安徽省在此次企業家大會上唯一簽約項目。
 
海螺廠區風景如畫(海螺集團供圖)
 
  截止目前,海螺集團已實現了從產品出口到技術輸出、再到資本輸出、海外建廠的國際化跨越。統計數據顯示,該公司在東南亞、歐洲、北美、非洲等地區現已擁有38家公司、41個項目,海外員工達3200多人。
 
  「國際化關鍵要本地化。」高登榜表示,「在海外項目發展過程中,海螺大力實施本土化戰略,打造海螺品牌國際化影響力,結合投資所在國國情,構建適應國際化發展的運營模式和管理機制,充分融入當地社會,項目運營質量和效益穩步提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