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銅陵有色首次躋身世界500強 企業效益“三連長”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2日,美國《財富》雜誌正式公佈「2019世界500強企業」排名榜單。總部位於安徽銅陵的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公司(以下簡稱銅陵有色)首次上榜,以268.4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居461位。據了解,2018年,銅陵有色完成銷售收入1775.82億元。礦山銅料、陰極銅、硫酸、銅加工材等主產品產量穩中有升,企業效益連續三年實現大幅增長。
 
  銅陵有色是新中國最早建設的銅工業基地,中國銅工業的搖籃,先後建設了新中國第一座銅礦、第一座銅冶煉廠、第一座機械化露天銅礦,煉出了新中國第一塊銅錠。經過70年的建設,如今,銅陵有色成為了擁有色金屬產業和以金融貿易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兩大主業的企業集團。
 
安徽省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米拉多銅礦投產,開啟開啟厄瓜多爾礦業新時代(銅陵有色供圖)
 
  創新升級成就銅冶煉樣板
 
  近年來,銅陵有色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在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方面持續發力,先後三次對金隆銅業公司進行技術改造,使主產品電解銅產能大幅提升。金冠銅業分公司採用閃速熔煉、閃速吹煉、永久不鏽鋼陰極法電解、動力波洗滌兩轉兩吸制酸等先進工藝,硫總捕集率達99.97%,水循環利用率達97%以上,資源可完全實現內部循環利用,已成為世界銅冶煉的樣板工廠。銅冠銅箔公司量產6微米銅箔,入選了國務院國資委「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和安徽省國資委首批「深化改革創新發展試點」企業名單。
 
  目前,銅陵有色的礦山、冶煉技術代表了國內最高、國際先進水平,其中《地下礦山連續開採工藝及裝備》《常溫變量噴射—動力波洗滌閃速煉銅技術》分別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009年,銅陵有色跨入國家創新型企業行列,邁入創新型國家建設的主力大軍陣營。2012年,獲批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
 
  安徽最大海外投資項目投產
 
  與此同時,銅陵有色努力打破資源約束髮展「瓶頸」,積極進軍海外有色金屬資源市場,先後在智利、秘魯、加拿大等國參與資源勘探與開發,在「赤道之國」厄瓜多爾建成了安徽省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米拉多銅礦。7月18日,該項目舉行投產儀式,開啟厄瓜多爾礦業新時代。
 
  銅陵有色現為全國有外貿經營權100強企業,進出口貿易總額名列中國進出口額最大500強企業之一。截止目前,該公司與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濟技術和貿易合作關係,數十種產品分別出口到日本、德國、美國、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外,銅陵有色還先後獲得多項殊榮,包括國家及安徽省創新型試點企業、國家首批循環經濟試點企業、全國實施卓越績效模式先進企業、全國質量獎、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陳瀟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