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香港哈一代國際集團打造中國玩具民族品牌 加速搶佔全球高端玩具市場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國,歐美髮達國家80%的玩具產自中國,但國產自主品牌大多在中低端市場具有較強競爭力,高端玩具市場仍被國外品牌主導。近年來,中國玩具企業加快與動漫、體育等行業相結合,並融入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湧現了一批頗具規模的企業和品牌,並已開始與樂高、特固、迪士尼等「洋玩具」同台競技。
 
  深耕廣東20年的香港哈一代國際集團是這批優秀國產玩具品牌的傑出代表。該企業董事長肖森林告訴記者,哈一代創立於1999年,今年剛好是成立20周年,從最早接外單做簡單玩具製造,到現在成為世界玩具最高標準製造商之一。哈一代相繼跟國際足聯、亞足聯、亞運會、國奧委等體育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並成為奧運會、世界盃、亞運會、世大運等賽事吉祥物的主要生產商之一。
 
香港哈一代國際集團董事長肖森林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整個廣東玩具行業遭受重創,玩具代工企業倒閉風暴隨之席捲而來。在當時惡劣情形下,哈一代玩具卻因及早完成了從代工到自主品牌的轉型升級,不但沒有受到金融危機的太大波及,銷售額反而出現了25%同比增長。哈一代從OEM到OBM的成功轉型事迹,也引起了央視等媒體的極大關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經濟半小時》等欄目組先後十多次來到香港哈一代國際集團總部共同痛探討在玩具行業,哈一代逆流而上的發展經驗。經濟領域專業人士透露,哈一代現象也從側面折射出我國玩具產業本土化和國際化的互動與博弈。
 
  肖森林認為,目前國產玩具企業還有幾大頑疾需要克服,如更新較慢、品種較少、利潤很薄、抄襲嚴重等,因而價格偏低,只在國內外中低端市場具有較高的競爭力。儘管部分玩具企業已經及時轉型,致力於打造自主品牌,經過多年發展,已湧現了一批頗具規模的企業和品牌,但高端玩具市場被國外品牌主導的現象依然較為嚴重。
 
  肖森林告訴記者,當前哈一代提供的服務內容已經涵蓋了玩具定製、品牌加盟、動漫授權、賽事合作、方案設計等五大領域。
 
  另據了解,除了參與體育產業,哈一代在動漫產業的合作也收穫頗豐。《熊出沒》、《喜羊羊與灰太狼》、《超級飛俠》、《貝肯熊》等知名動漫與哈一代達成深度合作,哈一代也利用自己在產品開發、生產製作、渠道銷售的優勢,藉助當紅的動漫形象,大力搶佔國內兒童的市場。同時也藉助《馴龍記》、《怪物史萊克》等國際一流的影視作品開拓國際市場。
 
  從品牌的打造,到動漫的合作,再到動畫片的製作,哈一代一刻沒停的在向文化產業邁進。《民間鬼術》是哈一代動漫文化股份公司的大膽嘗試,也是國內在二次元領域創立的先河。品牌的創造到文化產業的滲透,哈一代在一步一步的打造自己的文化帝國。
 
  未來香港哈一代國際集團將在玩具品牌、兒童教育、動漫文化、動漫影視、兒童樂園等泛娛樂文化產業方向拓展,打造以原創動漫IP形象為中心,形成兒童玩具、兒童教育、室內樂園、時尚創意、動漫授權、動漫影視、文化旅遊等大的娛樂文化生態閉環,力爭在國際市場樹立自己的招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