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立足資源稟賦優勢,皖黃山市招大引強碩果盈枝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招商引資,是地方發展經濟的引擎,是填補產業短板、優化經濟結構的動力,更是城市發展的後勁所在。上半年,皖黃山市立足發展實際和產業所需,依託區位交通、生態資源和旅遊文化優勢,聚焦強鏈、延鏈、補鏈,招商引資工作碩果累累。攜程集團、複星集團、北京城建等一批企業紛至遝來,總投資120億元的市域旅遊鐵路項目和總投資50億元的中國銀聯(黃山)園區等一批高品質項目紛紛落地。
 
  數據顯示:上半年黃山市新簽內資項目281個,總投資390億元,到位資金166億元,同比增長14.5%;利用省外資金95億元,同比增長13.2%,外商直接投資增長9.1%。
 
總投資120億元的市域旅遊鐵路項目落子黃山
 
  三省通衢,一流資源無限商機
 
  黃山市位於安徽最南端,自古就是皖浙贛“三省通衢”之要地,走出了鑄就數百年輝煌的傳奇徽商。今日之黃山,已經形成立體綜合交通格局,“鐵、公、機”橫聯東西,縱貫南北,對外聯絡極為便捷。
 
  不久的將來,黃山將實現“縣縣通高鐵”,並將打造出完美的“521”高鐵圈,即:5小時抵達京津冀、粵港澳,2小時抵達上海、南京、武漢、南昌,1小時抵達合肥、杭州。
 
  據瞭解,黃山市現有8個省級高新區、經濟開發區和現代服務業園區。市級的經濟開發區是省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總面積70平方公里。市級的現代服務業產業園是安徽省唯一的省級現代服務業園區,規劃面積34平方公里。
 
  全市現有24個國家、市級特色小鎮及特色小城鎮,有300多個中國傳統村落、省級美麗鄉村,為旅遊、文化、康養、創意等現代產業發展提供了巨大舞臺和廣闊空間。
 
  這些年,黃山聚焦產業發展,強力推進工業突破,積極培育綠色食品、汽車電子、綠色軟包裝、新材料和水產業等特色主導產業。
 
  立足資源稟賦優勢,黃山市堅持引資引智引技並舉,按照“區域+產業”要求,瞄準杭州都市圈、長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區域,全方位開展招商引資。
 
  近年來,黃山市發揮“店小二”式的親和、精准、專業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行“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服務,18種常見不動產登記業務最快1小時辦結,跑出了“安徽最快速度”。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包括北京城建、華為集團、科大訊飛、中國銀聯、恒大集團等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大集團紛紛落戶。
 
  7月11日,黃山青雲新經濟產業園項目正式落戶黃山高新區。該項目建成投產後預計三年內聚集100家新型企業、創造10億元產值、貢獻5000萬元以上稅收。從初次接觸洽談到正式簽約落地,該項目僅用了2個月左右時間,刷新了黃山高新區招商的速度,更彰顯了黃山市以最好的資源招商引資、最大的誠意招賢引智的決心和行動力。
 
  融杭接滬,未來黃山前景可期
 
  7月23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黃山市調研,仔細聽取該市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情況介紹。他指出,要發揮區位、生態、文化等優勢,在承接高品質產業項目、高標準基礎設施、高水準公共服務上下功夫,努力走出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路子。
 
  早在2014年2月,以黃山為核心區的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建設發展就正式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去年10月,黃山作為唯一的浙江省外城市,正式加盟杭州都市圈。今年1月,黃杭兩市簽署了“1+9”戰略合作協定。目前黃山正與杭州謀劃共建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和黃杭綠色產業帶。
 
  7月13日,以“新時代 新黃山”為主題的第一屆黃山發展大會盛大舉行,累計簽約項目102個、總投資近600億元。其中,僅來自長三角地區的項目就佔據了半壁江山。
 
  據黃山市投促局局長李勝利介紹,近三年來,黃山市共引進長三角地區項目785個,占總項目數57%。今年上半年,黃山市引進116個長三角地區項目,總投資145億元。
 
  “全面擴大對外開放、深入推進融杭接滬,全力推動黃山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表示,未來黃山前景可期,願與一切有識之士攜起手來,共謀發展新篇,共促項目合作,共揚黃山美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