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香港長者社區」入粵條件基本成熟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香港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提交的《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建立「香港長者社區」的提案》,日前經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意見,廣東省人民政府給予書面答覆稱,廣東正全力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港澳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
 
  「香港長者社區」用地仍需招標
 
  廣東省在回復中表示,根據現行政策,在珠三角9市學習、工作和生活的香港居民,無需社保或納稅證明至少可購買一套自住住房。香港居民購買自住商品房的政策已較為寬鬆,等同於甚至優於內地居民。因此,香港居民可通過市場化手段在大灣區有關城市解決住房問題。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規定》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國有建設用地不能通過指定的方式,交由某一開發商建設專供特定人群購買和居住的住房。但下一步,廣東會統籌考慮不同群體的住房需求,進一步優化完善香港居民內地養老的配套措施。
 
  大灣區醫養問題逐步完善
 
  廣東省在回復表示,根據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以獨資形式或合資合作形式開辦醫療機構已經基本無障礙。廣東也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實施意見》《廣東省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2015—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社會力量辦醫,凡符合規劃條件和准入資質的,其配置大型醫用設備已經不受限制。從2018年2月起,廣東已經將「省管權限醫療機構內醫師執業證書核發」「省管權限內的醫療機構設置審批和執業許可」等行政審批事項委託各地級以上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實施。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實行「兩證合一」,大大減少了民辦醫療的審批周期。
 
  另據介紹,廣東正積極推進醫養融合發展,鼓勵「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並明確至今年底,在廣州、深圳等珠三角9市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依託互聯網等信息技術,以「線上申請、線下服務」的模式為主,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人群提供上門護理服務。今年5月,廣東省與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式簽署了共建「互聯網+醫療健康」示範省戰略合作協議,將結合國家推進醫養結合的政策措施,以多種形式實現醫養融合發展,不斷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