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每日经济

青島開發區軟環境指數排名居國家級經開區首位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1日,21世紀經濟報道發佈《2019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由京東數字科技提供技術支持。報告選取商務部發佈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排名前30名,對營商環境的發展水平進行了測算。
 
  在排名靠前的眾多南方經開區中,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脫穎而出成為黑馬,緊隨廣州經開區,排名第二。其中,軟環境、生態環境是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優勢,尤其是軟環境指數,排名第一。
 
  據了解,該報告編製的一級指標為2019年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選取了6個二級指標,分別是軟環境、基礎設施、商務成本、生態環境、社會服務、市場容量。此外,還包含三級指標30多個。為地方經開區提升開放型經濟質量,打造現代產業體系,完善對內對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強要素保障和資源集約利用,提供參考指標體系,為經開區營商環境改善提供預判分析。
 
  報告學術指導、高級統計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黃朗輝認為:“這份指數報告在翔實、可信的數據基礎上,對主要區域經濟開發區的狀況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對經濟開發區今後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提出了一些有參考借鑒價值、可操作性的建議。”
 
  “雙招雙引” 促互聯網與工業領域融合
 
  據悉, 青島開發區正全面開展“雙月突擊拔點作戰”行動,超額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進度目標。其中,總投資3億美元的香港瑞誠影視基地、總投資7800萬美元的中烏先楚新能源設備研究院總部、總投資8億元人民幣的國家組織工程種子細胞庫及青島幹細胞研發製備中心等項目完成簽約註冊。已儲備重點在談項目55個、總投資722億元人民幣。此外,積極拓寬招才引智平台,着力引進馬遠良院士等各類高端人才,連續3年獲評“山東省人才工作先進單位”。
 
  記者了解到,青島開發區獲批國家首批東部唯一智能化工業園區試點示範以來,以製造業為載體,加快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不斷拓展互聯網與工業領域的深度融合。對企業服務力度進一步加大,積極盤活閑置低效用地,通過產業政策引導企業改進供給結構,升級換代;強化聯繫服務,重點針對效益好、落戶較早的外資企業挖掘潛力,力促增資擴產。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據介紹,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力做好審批服務,實現“無差別全科受理”,實施雙休日服務和幫辦代辦服務,實現“一個窗口受理,一枚印章審批”,確定集中審批運行模式。2019年1月,青島開發區工委管委印發《關於集中開展營商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方案》,針對執行不力、以權謀私、效率低下、推諉扯皮、隨意執法、變相索要、失責失信等16個重點方面開展專項檢查,聚焦制約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優化區域內營商環境。
 
  報告中指出,青島開發區在利用外資規模、投資規模、稅負成本、經開區企業數量等多項軟環境指標中排名靠前。在青島開發區匯聚有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如海爾、海信、澳柯瑪等,在這些企業的輻射帶動下,多個不同定位的產業園區相繼規劃建設,吸引相關上下游產業鏈企業陸續入駐。(齊薇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