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閩寧德斥資30餘億用於海上養殖綜合整治成效顯著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海闊水清、新型塑膠漁排、網箱整齊劃一,海域秋竹村海上田園綜合體、海上民宿體驗區人聲鼎沸……27日,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組織的媒體采風團來到寧德蕉城區三都澳海域,海上一派勃勃生機。
 
  “一年前,如果你來寧德,走進蕉城區三都澳海域,會顛覆你心目中對海的印象:海面覆蓋著白色的泡沫塑料,漁排散亂而破舊,簡陋的住宿環境破敗不堪。”漁民王先生說。
 
  寧德市海岸線長943.2公里,海域面積4.46萬平方公里,占福建省海洋漁場總面積的35.63%,港灣眾多。養殖是其支柱產業之一。
 
  位於蕉城區三都鎮的三都澳海域,是全國有名的大黃魚產卵基地。但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長期超強度的圍捕,導致大黃魚資源劇減,市場價格也飆升至每公斤數百至上千元。
 
 
  上世紀90年代起,人工養殖大黃魚獲得成功。隨之而來的是,本地和福建省內外的養殖戶紮堆三都澳海域。養殖戶最高時有幾千戶,漁排幾十萬口。放眼望去,海面漁戶相連,綿延數十公里,上萬人居住於此。“海上浮城”名噪一時。
 
  這種高速發展持續了近二十年,海水養殖業暴露出的問題和危機也愈來愈明顯:養殖秩序混亂、粗放養殖方式導致產業每況愈下、海水富營養化嚴重、生態環境髒亂差。
 
  近年來,寧德歷屆黨委、政府始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傳承弘揚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好思想好傳統,一以貫之推進海上養殖綜合整治。尤其是去年7月以來,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強化攻堅、鐵心推進,海上養殖綜合整治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和顯著性成效。
 
 
  一年多來,全市累計投入資金32.5億元(含養殖戶投入部分),清退禁養區漁排13萬口、藻類2.4萬畝;升級改造養殖區和限養區漁排19.3萬口、藻類30.2萬畝;清理海漂垃圾1.9萬噸、廢舊漁排10.2萬口、白色泡沫球264萬個。
 

  據寧德市海洋漁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一年多的綜合整治,目前寧德市海上養殖呈現出三個可喜變化:一是無度無序無質的養殖局面得到了有效扭轉,並基本形成融監管、檢測、融資、保險於一體,速度、品質、安全同步保障的升級改造新秩序;二是改造升級後的塑膠養殖設施不僅抗風浪能力強,而且增加了養殖水體、提高了海水水質、提升了產品品質;三是海洋景觀和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特別是對海洋生態環境最為挑剔的“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在三都澳銷聲匿跡30年之久後去年以來又多次出現在灣內海域。(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