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肥東霍邱結對扶貧中秋節展銷會明日啟幕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肥東縣霍邱縣結對扶貧中秋節展銷會」將於9月11日在安徽省肥東縣合肥新城吾悅廣場啟幕。屆時,將有超過500種優質農產品集中亮相,為中秋佳節合肥市民採購農產品搭建一站式平台,帶動兩縣貧困戶和村民增收致富。
 
  雙縣聯動,電商脫貧。據了解,本次展銷會由肥東縣商務局和六安市霍邱縣商務局聯合主辦,設置霍邱縣展區、肥東貧困村展區、電商扶貧企業展區3個展區,共有來自肥東縣、霍邱縣電商經營主體、優質農產品生產企業、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創業貧困戶、電商扶貧合伙人等共計60家單位參與。
 
  特色農產品品類繁多
 
  肥東縣特色農產品橋頭集挂面、貝粟小南瓜、長臨河水產等,霍邱縣優質農產品芡實、甲魚、獼猴桃等紛紛亮相展銷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月餅、板栗、大閘蟹等傳統中秋食品及石榴、秋桃、冬棗等時令水果外,還有首次進入展會的手工醬、桑葚酒、蜂巢蜜、秋葵脆,品類繁多的農產品極大滿足廣大市民中秋節日所需。
 
  展銷會現場,兩縣政府領導將率領商務局、扶貧辦、農業農村局等單位負責人現場巡展,為家鄉產品代言,促進產品的銷售。肥東縣商務局局長唐群說,「針對霍邱縣大米產業發展現狀和幫扶需求意向,我們正在牽頭制定產業合作支持政策,鼓勵肥東縣商貿企業採購邱縣農產品,預計到9月底,肥東縣商貿企業將購銷霍邱縣大米、花生、大豆等農產品超過1000萬元。」
 
  電商扶貧下足「繡花」功夫
 
  據了解,肥東縣電商扶貧工作始終聚焦貧困村、貧困戶,始終圍繞增加貧困戶在內的村民增收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上半年,該縣已開展500人次各類電商培訓,通過以賽代訓、以賽代培,承辦合肥市勞動和技能競賽,舉辦肥東縣第三屆電商技能大賽,力爭為包括14個貧困村在內的所有行政村培育一名電商扶貧帶頭人。
 
  同時,該縣商務部門幫助梁園鎮、八斗鎮、響導鄉扶貧產業園葉類蔬菜成功對接永輝超市和呆蘿蔔電商平台。截止目前,已銷售農產品超過400萬元,34家涉農電商企業累計帶動330戶貧困戶戶均增收2200元。
 
  推廣「網點+鄉鎮+電商辦+電商公共服務中心+扶貧企業」「你養我賣、你種我銷」模式,古城鎮盼盼農場、安徽惠之園食品有限公司分別對陳集鎮、包公鎮20戶貧困戶,實施「你種我銷」扶貧模式,分別提供小雞和水稻、甜玉米種苗、種植技術,累計帶動貧困戶增收超過2萬元。
 
  2018年,肥東縣在全省率先建設運營肥東興農扶貧微信小程序,聚焦貧困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農產品上行,免費開通運營18鄉鎮80個電商扶貧驛站,上架800款農產品;建成運營長臨河老街線上體驗館,另有橋頭集鎮藍山灣等三個體驗館在建。
 
  今年1-7月份,通過肥東興農扶貧微信小程序、景徽菜籃子、安徽呆蘿蔔電商平台等,銷售肥東葉類蔬菜、蝦稻米、鍋巴等農特產品超過1.15億元。
 
  前八月電商監測交易額13億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肥東縣繼去年獲「電子商務進農村全覆蓋先進縣」後,今年再獲「農村電商鞏固提升工作示範縣」農村電商省級示範鎮3個、示範村8個、示範網點3個、年網銷農村產品超過1000萬元農村電商企業2個、年網銷超過100萬元農村電商品牌3家。
 
  上半年,該縣網絡銷售額在300萬元以上電商企業增至15家,1-8月份全縣電商監測交易額13億元。諸多跡象表明,肥東農村電商已成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鄉村振興新引擎、農民增收新途徑。(彭紅玲 丁勝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