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新興產業蒸蒸日上 按年增值20.6%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1日,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慶祝「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新中國成立70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據合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總工程師許偉此間介紹,近年來該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了「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對合肥市新興產業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新興產業發展令人矚目,希望你們的事業蒸蒸日上」。2017年,國務院通報表揚合肥為「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的市」;同時,「合肥市打好資金扶持組合拳支持『三重一創』建設」作為省政府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被通報表揚。2018年,「大力培育創新平台、助力產業發展」典型經驗獲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通報表彰。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主持發佈,市發改委總工程師許偉、市經信局副局長徐朝霞、市科技局總工程師戴兵、市國資委副主任吳翔翎先後介紹相關情況
 
  增速穩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統計數據顯示,2013-2018年,合肥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6%,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貢獻率由42.4%提高到76.9%,推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現年均增長11.4%,增速始終保持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2018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 增加值增長19.1%,高於全市工業7.8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實現同比增長12%,占規上工業產值比重52.3%,同比提高8.8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貢獻率達110.5%,帶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8.7%,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產業產值增速均達20%左右,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六大產業集群風生水起
 
  合肥市戰略性新興在產業規模快速壯大的同時,其鏈條逐步完善。許偉舉例稱,以京東方、維信諾為龍頭的新型顯示產業集群,正成為國內面板產能最大、產業鏈最長、技術水平一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集聚發展區。
 
  以晶合集成、通富微電、聯發科技等為代表的集成電路產業集群,實現了從材料、設計、晶圓製造到封裝測試的全產業鏈覆蓋。以晶澳太陽能、通威太陽能、陽光電源等為龍頭的光伏產業集群,已形成從多晶硅原料、太陽能電池、集成組件到發電工程的一條龍產業鏈。
 
  以科大訊飛、華米科技、科大國創等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已涵蓋了基礎層硬件和數據計算、技術層算法和通用平台支撐、應用層智能終端產品和行業應用方案等各個環節。以安科生物、立方製藥、金域檢驗等一批重點企業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初步形成科技研發、生產製造、第三方服務等比較完整的產業鏈。
 
  以江淮汽車、安凱汽車、國軒高科等為龍頭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涵蓋整車、電池、電機、管理系統、充電站(樁)開發以及建設管理、推廣服務、金融投資等領域。
 
  晉級國家戰略地位持續攀升
 
  隨着規模擴大與鏈條完善,合肥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地位得到持續提升。該市眾多產業上升為國家戰略,語音產業獲批首個「國家智能語音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列入安徽省、工信部共同打造的千億產業。新型顯示、機械人產業獲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區域集聚發展試點」。
 
  合肥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迅猛,先後被工信部列為全國9大集成電路集聚發展基地之一,被國家發改委列為14個集成電路產業重點發展城市之一,被國台辦、工信部授予全國唯一「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稱號。
 
  新能源方面,合肥光伏新能源產業應用規模位居全國前列,躋身「國家分佈式光伏發電應用示範城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規模位居全國前列,先後獲批全國首批「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試點城市」「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試點城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示範城市」。此外,合肥(蜀山)國際電商產業園獲批「全國首批電子商務示範基地」,正在大力打造「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