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強企名企紛落子 皖黃山市投資吸引力上升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引入高品質項目,才能帶來高品質發展。日前,黎陽國際精釀啤酒節期間,星巴克(Starbucks)首次亮相安徽省黃山市AAAA景區——黎陽in巷。
 
  唐宋之黎陽,明清之屯溪。8月2日,記者在黎陽in巷古戲臺旁看到,星巴克咖啡體驗店內外排起了長龍。
 
  黎陽in巷作為黃山市府所在地極具地方文化特色與時尚新生活力的文旅街區,經過黃山文旅股份公司多年運營,現在已成為國內外遊客黃山之旅的熱門打卡地。黎陽in巷項目運營的成功,也折射出黃山市立足發展實際和產業所需,依託區位交通、生態資源和旅遊文化優勢,全面加大招商引資引智力度,濃厚招商引資氛圍,開創了招商引資新局面。
 
星巴克黃山體驗店受追捧
 
  招大引強成績斐然
 
  據瞭解,隨著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融入杭州都市圈實施推進,黃山市生態、旅遊和文化資源身價倍增,交通優勢突出並將持續優化提升,黃山正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資料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黃山市共簽約3667個專案,協議投資額3099億元,累計到位資金2189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753個。今年1-6月份,全市新簽內資項目281個,總投資390億元,到位資金166億元,同比增長14.5%。
 
  先後有中糧、華為、恒大等12家世界500強,北京城建、中航工業、榮盛集團等8家國內500強,及科大訊飛、東方園林、眾泰汽車,小罐茶、中國銀聯、益田集團、IDG、悅榕集團等眾多名企落戶。
 
  同時,前6個月全市累計接洽攜程集團、複星集團、覽海控股、中茶集團、華潤集團等近800批客商,共有中科大黃山高等研究院、阿里巴巴、萬達集團、中鐵快運黃山生態物流園、新鷗鵬教育小鎮等160個重點項目在談。
 
  7月13日,第一屆黃山發展大會成功舉行,600餘位來自海內外的黃山籍和關心支持黃山發展的社會各領域知名人士齊聚新安江畔,攜手推動黃山深度融入長三角、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大會項目簽約超100個、總投資超590億元。
 
第一屆黃山發展大會投資商雲集
 
  更值一提的是,此次集中簽約專案投資區域有來自京津冀地區的項目10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項目17個,這進一步表明,隨著高鐵、高速、航空等大交通條件的全面提升,黃山市的區位優勢更加明顯,交通便利正加速轉化為發展紅利。
 
  提升國際旅遊城市品位
 
  星巴克的落地,代表著一個區域商業競爭力與消費活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界定一個城市的國際化程度。
 
  夢幻黃山禮儀徽州,黃山作為國際旅遊文化名城,正處於新一輪的發展風口,從城市本身的快速崛起到融入杭州都市圈等等各種利好,走在城市發展的快速通道上,那麼城市的消費品味、消費審美以及消費活力的提升必不可少。
 
  “人均GDP居安徽第三,2018年黃山旅遊人次超過6500萬。因此黃山完全有資格成為星巴克城市馬克杯的一員。”黃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6月中旬,黃山市副市長畢普民、市投資促進局局長李勝利、市文旅局副局長張妙文及黃山文旅總經理巫自蘭等一行前往星巴克中國中西區總部考察交流,就相關落地細節進行洽談,進一步推動項目落地。該項目從洽談到體驗店落地,不過40多天,刷新了黃山市專案招商的速度,彰顯了黃山市以最好的資源最大的誠意招商引資的決心和行動力。
 
  黃山市為何受到強企名企青睞?“便捷的交通縮短了我市與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經濟圈的時空距離,使我市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加速擴大開放,在迎接輻射中獲取更多的發展動能。 ”黃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當下,風景絕好、區位絕好的黃山,可以說時機絕好、前景絕好。作為中國旅遊業的發端地,黃山旅遊資源的富集程度是國內其他城市難以企及的,從這個維度來看,旅遊文化產業是黃山最有優勢、首位的特色產業,潛力無限,空間無限。其次,還有產業平臺支撐優勢、營商環境優勢、政策機遇優勢。
 
  作為徽商故里,黃山市自古就有“重商、親商、安商、富商”的風尚。進入新時代,該市聚焦加快發展第一要務,弘揚徽駱駝精神等優良傳統,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業落戶黃山。深圳華為智慧城市、科大訊飛黃山資料中心、眾泰汽車智慧網聯、上海攜程高鐵旅遊等一大批重點項目已經建成或正在建設之中。
 
  文旅新融合、黃山再出發。黃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個又一個支撐黃山未來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黃山,將全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