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蕪湖外向型經濟逆勢上揚 四項指標省內第一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8月21日,安徽省蕪湖市商務局副局長胡擁軍對外發佈稱,今年上半年,蕪湖市外向型經濟發展逆勢上揚,多項指標表現突出,其中出口值位居全省第2位、進出口總值位居全省第3位,實際對外投資總額與口岸集裝箱運量均佔據全省第一席位,蕪湖經開區與繁昌縣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額則分別位列全省開發區、各縣第一。
 
  當日,蕪湖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蕪湖市外向型經濟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據胡擁軍介紹,上半年,全市實現進出口總額36.98億美元,同比增長1.57%,高於全國(-2%)平均增幅3.57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4.73億美元,同比增長2.8%,完成全年任務的51%,總量全省排名第三;全市新批准11家外商投資企業;合同利用外資0.92億美元,同比增長44.3%。
 
蕪湖市商務局副局長胡擁軍介紹上半年該市外向型經濟發展情況
 
  企業「走出去」步履鏗鏘
 
  對外經濟合作方面,蕪湖市新增對外投資6家,實際對外投資1.58億美元、同比增長89.7%,總量居全省第一;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金額0.53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9億美元;對外勞務合作完成營業457萬美元、外派人員552人。
 
  上述成績來之不易,其背後有蕪湖市對於加強對外經濟合作與交流的不懈努力。胡擁軍指出,一是鼓勵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合作,有效發展壯大自身規模和提升了國際競爭力;二是認真貫徹《境外投資管理辦法》,落實以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對外投資管理模式;三是幫助企業申報省級對外投資合作專項資金,有效推進企業開展對外經濟合作,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為拓展海外市場打下堅實基礎。
 
  「走出去」發展,蕪湖本土企業步履鏗鏘。例如,奇瑞汽車佈局巴西、伊朗和俄羅斯市場,成為上述國家最大的汽車生產廠商之一,通過產業技術合作和出口已帶動該市數百家汽車零部件廠商;海螺型材在東南亞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提升了產業技術水平,帶動了蕪湖市新材料產業的發展;此外,埃夫特公司通過跨國併購,獲取歐洲先進機械人技術和關鍵設備,已成為國內六軸機械人銷量第一的企業。
 
蕪湖市外向型經濟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
 
  集裝箱運量料達100萬標箱
 
  就口岸運量而言,蕪湖的表現亦可圈可點。上半年,全市口岸進出口貨運量累計257.53萬噸,同比增長13.7%;集裝箱累計45萬標準箱,增長12.4%,總量居於全省第一位。
 
  胡擁軍續指,蕪湖市不斷完善口岸功能、創優「四最」營商環境,主要舉措包括優化口岸通關環境、推進綜保區整改提升工作、複製推廣自貿區成功經驗以及依託蕪湖港及港區鐵路專用線,打造公、鐵、水聯運中轉基地,進一步做強蕪湖港安徽省集裝箱樞紐港地位。
 
  此間,蕪湖市商務局口岸管理與開放發展科科長許宇武在回應香港商報記者提問時分析稱,隨着安徽省港航集團公司投入運營,全省港航資源進一步優化整合,「皖貨皖運」的夙願基本實現。他樂觀預期,蕪湖口岸集裝箱運量年內有望達到100萬標準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