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2019中國鞏義銅駝杯客家舞龍舞獅國際邀請賽鳴鑼開賽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20日,由河南省客家聯合會、鞏義市人民政府主辦,鞏義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鞏義市教育體育局、鞏義市歸僑僑眷聯合會、河洛鎮人民政府、鄭州商學院、鞏義市河洛歷史文化研究中心承辦的2019中國鞏義銅駝杯客家舞龍舞獅國際邀請賽在河南省鞏義市舉辦。
 
 
  鞏義地處河洛文化的核心區域,是河洛文化的發源地、中華文明的搖籃。河洛,連接着客屬文化的歷史根脈,在客家人中影響深遠。一千多年前,客家人從這裡開始的大遷徙,把民族文化、傳統節日、民風民俗也帶到了客居地,傳遍全世界,俗稱自己是「河洛郎」。舞龍舞獅作為全世界客家人熟悉和喜愛的習俗,經過不斷發展和改進,也已成爲一種具有觀賞性的體育競賽運動。
 
  據了解,本次活動舉辦旨在為海內外客家人與河洛祖根地鄉親融合交流搭建平台,進一步弘揚河洛文化,密切相互之間的文化經濟交流與合作,21日,還將舉行河洛會流處拜謁儀式等相關活動。
 
 
  活動現場,馬來西亞梁氏麒麟隊、印尼客屬聯合總會舞獅團、坂田永勝堂麒麟隊、廣西正心堂龍獅團、江西萍鄉客家女子龍燈隊、鞏義小相獅舞團依次上場,6支隊伍,6場表演,精彩紛呈,令人目不暇接。鞏義本土小相獅舞更是在最後為觀眾上演了一出在二十米塔梯上的精彩表演,點燃全場氣氛。
 
  其中,作為鞏義的代表,鞏義小相獅代表隊是獅舞、頂天柱(牢桿)的起源。2005年小相獅舞曾參加第四屆中原文化廟會,並被河南省民協和省非遺組委會授予「中原第壹獅」,2007年2月小相獅舞被河南省政府文化廳定為「河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河南省客家聯合會是河南省僑聯領導下的群眾組織,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聯絡海內外客家組織,舉辦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客家先民首次南遷出發地國際論證會、2016中國開封世界客家龍舟國際邀請賽、2018洛陽河洛文化旅遊節、客家文化交流等項活動,與海內外客家組織建立了穩固的友好關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