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陳善光:不忘使命 牢記囑託 平潭加快 “一島兩窗三區”建設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6日上午,福建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平潭專場在福建省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平潭綜合實驗區党工委書記陳善光;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平潭綜合實驗區党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蔡福勇,圍繞“不忘使命 牢記囑託 加快建設‘一島兩窗三區’”主題,介紹平潭70年來所取得的改革發展成就。
 
 
  陳善光表示,平潭是祖國大陸距離臺灣本島最近的地方,海岸線總長408.7公里。擁有獨特的濱海雅丹地貌和“風棱石”地貌資源,是繼海南之後的第二個國際旅遊島。平潭海壇海峽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擁有世界級的水下文物資源,是古沉船發現最密集的地區,被譽為“海島建築活化石”。勤勞勇敢的平潭人民靠著“一把榔頭打天下”,成就全國“隧道之鄉”的美譽;據不完全統計,平潭人承攬的隧道工程,占全國總量的75%以上;經營的運輸船舶約1000多艘,總運力1100萬噸,占全國近20%。
 
  “小崗破冰,深圳試水,浦東闖關,平潭浪湧,前海開發,雄安啟航……”,作為改革開放6個有里程碑的地方,平潭承擔起新的使命。2009年7月,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省委八屆六次全會決定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2011年11月,國務院批復《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平潭開放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2015年4月,國務院批復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平潭片區掛牌成立;2016年8月,國務院批復《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由此,平潭具有了獨特的“實驗區+自貿區+國際旅遊島”三區疊加優勢。
 
  陳善光表示,平潭建國七十年的成果主要體現在“六個提升”:一是基礎設施得到了大提升、二是生態顏值得到了大提升、三是兩岸融合得到了大提升、四是營商環境得到了大提升、五是產業培育得到了大提升、六是民生福祉得到了大提升。他介紹,2009-2018年,平潭實驗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7%,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年均增長33.6%,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45%,旅遊人數年均增長36.72%、旅遊收入年均增長63.09%,主要指標增幅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
 
  接下來,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設臺胞台企第一家園的重要指示精神,精耕“試驗田”、當好“擺渡人”,努力打造第一家園“橋頭堡”,為兩岸融合發展、實現祖國統一貢獻平潭力量。陳善光表示。(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