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海關試點集裝箱電子封志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0月2日,深圳蛇口集裝箱碼頭兩個進口廢紙集裝箱使用電子封志查驗成功。自此,深圳海關對進口廢紙集裝箱用電子方式來替代人工封識查驗進入試運行階段。經估算,如深圳口岸全部進口廢紙封識都實現電子化,一年可為企業節省吊櫃費用等成本600萬。
 
  據悉,深圳蛇口口岸是國家生態環境部和海關總署批准可以進口廢物原料的18個限定口岸之一。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要求,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海關對進口廢紙實施嚴格監管,其中一個檢驗內容是核對由境外裝運前檢驗機構施加的封識號是否與裝運前檢驗證書一致。
 
  據深圳海關統計,2018年深圳口岸進口廢紙集裝箱達8萬餘個,按照檢驗工作規定,其中50%實施開箱檢驗,不開箱的另外50%的集裝箱需逐一弔櫃進行封識核查。傳統的人工物理封志查驗速度慢、工作強度大,影響廢紙通關速度。為此,在今年年初,該關將探索解決人工封識查驗問題列入了年度工作重點,成立攻關小組推進電子封志對物理簽封的替代工作。經聯合深圳市專業集裝箱科技公司以及位於境外裝運前檢驗機構歷時半年多的開發和反覆測試,電子封志產品實測於日前順利完成並取得了成功。下一步,該關將正式開展電子封志試運行。
 
  據了解,進口廢紙集裝箱電子封志以物聯網傳感技術實現封識號自動比對,可以不再需要針對人工封識核對號進行吊櫃,大幅減少碼頭找櫃、吊櫃作業操作。經估算,以一年可替代人工查驗4萬個集裝箱物理封識計,僅吊櫃費用一項即可節省成本600萬,同時提高了查驗效率,縮短了貨物通關時間。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