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二屆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周即將啟動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10月16日至23日,第二屆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周(以下簡稱「非遺周」)將啟動,南山區將開展一系列活動展示南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讓市民深入了解非遺傳統技藝,提升非遺保護意識。活動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南山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南山區文化館承辦。
 
活動現場嘉賓合影
 
  據了解,在非遺周期間,南山區將開展形式多元的非遺相關展、演、公益課等活動。10月16日至23日,「指尖上的藝術。創意靺鞨綉博覽周」將在南山留仙文化園內中國滿綉博物館舉行。滿綉,又稱渤海靺鞨綉,是流傳在東北以牡丹江為中心的滿族刺繡品的總稱,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滿綉在工藝中融入了東北獨特的山地文化,傳遞出一種粗獷豪放的藝術特色,活動將集中展示靺鞨綉這一傳統手工藝從傳承到發展、非遺文化推廣與市場化運作結合的案例與經驗,各式創意靺鞨綉作品將讓觀眾一飽眼福。
 
  素手撫琴,禪意入心。10月17日起,為期一個月內,古琴藝術嶺南派公益課將在南山桐音古琴社開設三個班次的課程學習,據了解,2018年,「古琴藝術(嶺南派)」被列為南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為深圳市南山區桐音古琴社。非遺周期間開展的公益文化課將向市民普及古琴知識,教授泛音彈奏技巧、左手按音技巧等,參與者可在老師指導下學習彈奏《我和你》、《滄海一聲笑》、《南風歌》等經典樂曲,古琴愛好者可關注「南山文體通」留意報名時間及報名方式。
 
  此外,10月18日、19日,非遺項目進校園進社區展演展示活動將走進後海小學和向南社區,屆時,南山醒獅舞、禪門太極拳、孫氏鐵砂掌等多門南山傳統非遺技藝將一一上演,刷新大家對南山的城市記憶。10月19日,「偶」遇華夏——資中杖頭木偶劇將在華夏藝術中心小劇場上演,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四川省資中縣木偶劇團團長、國家二級演員胡海將帶領資中縣木偶劇團優秀演員,為大家展示資中中型杖頭木偶神形兼備、造型逼真、變化多端、操縱靈活的藝術魅力,並帶來精彩木偶戲。
 
民市觀賞各式創意靺鞨綉作品
 
  據了解,在「非遺周」期間,南山區將通過形式多元的非遺相關展、演、公益課等活動,讓非遺「融入社會、融入生活、融入時代」,進一步加深市民對非遺及傳統技藝的了解,提升非遺保護意識。南山區近年來不斷加大對非遺代表性項目的扶持力度,認真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紮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傳承、傳播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南山區共有18個非遺保護項目,其中包括2個省級項目——「辭沙」祭媽祖大典、剪影;3個市級項目——漁二村開丁節,向南村「侯王」祭典,南山醒獅舞;13個區級項目——大沖村開丁節,南園村吳氏祭祖習俗,南水姊妹節,南水客家山歌,後海天后寶誕祭典,內畫,南山麒麟舞,捏麵人,竹編畫,孫氏鐵砂掌,潮州工夫茶,古琴藝術(嶺南派),禪門太極拳。南山區代表性傳承人共22位,其中省級代表性傳承人1位,市級代表性傳承人2位,區級代表性傳承人19位。全年結合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周開展非遺保護主題活動8場。通過聯合區內劇場劇院、社區、學校開展戲劇戲曲活動30餘場,形成如華夏戲劇坊、周末戲曲欣賞、戲曲進校園進社區品牌非遺文化活動。聯合教育部門,開展傳統文化進校園項目,包括滿綉、舞獅、舞龍、工夫茶等項目培訓教學活動約200場。
 
  如今在南山,伴隨着豐富多樣的非遺活動的不斷開展,轄區居民有了越來越多接觸了解非遺文化的機會。校園戲曲專場、非遺文化校本課程等讓學生在傳統文化的浸潤熏陶下,更加深刻體驗傳統非遺魅力,讓文化傳承從小就在孩子們的心中紮根。南山區將不斷努力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邁上新台階,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做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