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拓展生命寬度 綻放精彩人生——深圖舉行國際盲人節系列活動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為倡導「殘健同行,共享文明成果」,多層面豐富視障人士文化生活,深圳圖書館聯合市盲人協會在第36屆國際盲人節到來之際合作開展了「展視障人士風采,奏全民閱讀樂章」——第二屆深圳視障人士中醫知識競賽和「點亮視界,欣賞世界」——視障人士走進博物館系列活動。
 
第二屆深圳視障人士中醫知識競賽現場合影
 
  10月11日下午,第二屆深圳視障人士中醫知識競賽在深圳圖書館舉行。該項活動自首次開展以來一直備受視障讀者朋友的喜愛,受到深圳市殘聯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反響熱烈。報名通知一經發出,視障讀者們積極響應,踴躍報名,名額一搶而空。選手分為10組,每隊隊員限額3名,共計30位視障讀者參賽。比賽分為個人必答、集體必答和搶答3個環節,依次進行。各環節規則不同、題型多樣,增加了比賽的趣味性和難度,現場氣氛非常活躍。
 
  經過精彩激烈的角逐,第3隊孫思邈隊勢如破竹、脫穎而出,順利奪冠。個別選手的知識儲備非常豐富,答題又快又准,令在場觀眾讚嘆不已。本次比賽為視障讀者們搭建了一個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大家在切磋中醫理論知識的同時,也結識到了很多優秀且志趣相投的朋友。這不僅僅是一場視障讀者的中醫知識秀,更是一堂別開生面的教育課,視障人士的積極進取精神和淵博學識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們學習與深思。
 
  10月15日(國際盲人節當天)上午,「點亮視界,欣賞世界」——視障人士走進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一樓專題展覽廳。15名視障讀者在義工朋友們的帶領下,一同參觀「金石筆墨文人心」吳昌碩書畫篆刻藝術展。吳昌碩先生是海上畫派著名代表人物之一,尤以石鼓篆書、金石花卉和治印享譽藝林,又具文人意趣,堪稱傳統與現代書畫藝術交匯點上里程碑式的代表,是中國書畫史上真正詩書畫印為一體的藝術家。本次展覽遴選了吳昌碩先生的一百四十餘件組書畫篆刻藝術精品,一筆一墨都飽含着深刻的藝術創造力和感召力,一刀一刻都展現着其「與古為徒」的堅守和「與古為新」的膽拓。
 
視障人士在義工的帶領下用觸摸感受篆刻藝術作品
 
  書畫家于曉川老師擔任本次活動的講解員,用「口述影像」的方式為視障讀者解讀作品。「口述影像」方式是專註於聲音傳遞和觸摸感受的一項講解方式,深圳圖書館於今年5月28日首次將其應用於視障人士走進美術館的活動中,收穫了視障讀者的一致好評。「口述影像」方式的首次成功嘗試使得此類活動的常態化開展成為可能。深圖積極推廣「口述影像」模式,為滿足視障讀者去博物館參觀的訴求,精心籌備、排除萬難,終於為視障讀者們帶來了這場書畫篆刻藝術的饕餮盛宴。
 
  為了讓視障讀者獲得更真切的體驗,于老師用了足足兩個月時間去研究展出的內容、作品背景和藝術風格,準備了8幅相關書畫作品的3D打印複製品。于老師的語言幽默詼諧、富有想像力,重點介紹了「金鐘大鏞在東序, 青海黃河卷塞雲」、「西泠印社」、美意延年圖和墨松圖等優秀作品,為視障讀者再現了視覺訊息,帶來了翔實深刻的作品解讀。在聆聽和觸摸中感受展品的魅力,視障讀者們紛紛表示不虛此行,並希望這個活動能夠在不同公共文化場館延續下去。
 
  時光飛逝,本次國際盲人節系列活動已經圓滿結束。帶着對視障讀者的美好祝福,深圳圖書館將再次揚帆啟航,繼續積極開展更多優質視障活動,為無障礙文化服務而不懈奮鬥。藉此呼籲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視障群體,為推進殘疾人文化建設工作創造良好環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