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瑤族盤王節暨「盤王賜福·耍歌堂」盛大上演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瑤族盤王節暨「盤王賜福·耍歌堂」特別活動於今年11月16-17日在廣東連南千年瑤寨景區舉辦,活動極具民族風情,既有傳統盤王節主題慶祝活動、耍歌堂(10:00—12:00,盤王廟祭祀祈福儀式、過九州巡遊、瑤族長鼓舞等)、瑤族風情歌舞表演(14:20—15:00、16:00—16:40)、火把大巡遊(19:00—19:30)、還有歌舞篝火晚會(19:30—20:30,瑤族婚俗體驗、原生態竹竿舞等。
 
活動中的節目表演(主辦方供圖)
 
  瑤族絕技絕活有噴火、烈火燒身等,還有瑤王長桌宴、「源遠流長」敬酒禮等。瑤族同胞當日盛裝打扮,繽紛多彩的瑤族「非遺」紛紛亮相,有瑤族耍歌堂、瑤族婚俗、瑤族長鼓舞、瑤族銀飾、瑤族刺繡、排瑤民歌等,給廣大遊客獻上一場豐盛的文化藝術盛宴。
 
  據介紹,盤王節是瑤族人民紀念其始祖盤王的盛大節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承載了瑤族的歷史變遷、風情習俗、宗教信仰、圖騰崇拜和智慧情感等。在盤王節前後舉辦隆重的「耍歌堂」活動,是連南排瑤紀念祖先、追憶歷史、慶祝豐收、酬謝還願、傳播知識和群眾娛樂活動於一體的民間盛會,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活動中的節目表演(主辦方供圖)
 
  活動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千年瑤寨,領略「世界瑤族第一寨」的神奇魅力,這已成為當地扶貧脫貧的重要支柱和建設美麗中國的助推器。
 
  地處粵北山區的連南是廣東三個少數民族縣之一,曾是廣東最貧困的縣,2015年全縣69個村中的65個村,被核定為省級重點貧困村。連南是世界上唯一的、保存完整的「排瑤」聚居地,近年來堅持"特色立縣·生態崛起"發展戰略,利用濃郁深厚的瑤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態,發展第三產業,強力推進以旅遊為載體的精準扶貧,鄉村旅遊呈現繁榮發展。目前千年瑤寨景區員工有100多人,絕大部分來自連南,也帶動了千年瑤寨的村民自主創業和做副業約1000多人,村民開民宿、農家樂、特產店等,有效解決了當地就業,極大地提高人民的收入,對於打贏扶貧攻堅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李苑立 社游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