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強產業和強企業:山東「這兩強」能碰撞出什麼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擁有7家醫藥醫療上市企業、70餘家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行業規模實力多年雄踞省內第一的山東省淄博市,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派出黨政代表團前往「鄰居」省會濟南。香港商報記者注意到,該團此行曾前往齊魯製藥生物醫藥產業園進行考察。作為山東頭號醫藥產業重地的淄博,何以選擇齊魯製藥這家葯企進行考察?更令人期待的是,強產業和強企業的「碰撞」於雙方而言又將產生怎樣的化學作用。
 
淄博黨政代表團在濟南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陪同下在齊魯製藥考察
  一個產業和一家企業

  新華製藥、金城醫藥、新華醫療、藍帆醫療、山東葯玻、未名醫藥、英科醫療,這七家上市企業構成了淄博醫藥產業的骨架。在山東7個省級主導產業集群中,「淄博市醫藥產業集群」亦名列其中。記者檢索發現,淄博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統計數字止於2017年,「2017年,全市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預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50億元,醫藥工業經濟規模和綜合實力保持全省第一。」

  從這7家A股上市企業的年度營收情況看,2018年度實現總營業收入為262.9億元,單個企業最高年度營收為102億元,多數企業年度營收為二三十億元左右。未上市企業中,淄博瑞陽製藥、齊都葯業名列醫藥工業百強,淄博醫藥工業的底色可見一斑。

  在該年度,齊魯製藥集團實現銷售收入為228.3億元,位列2018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第8位。本報記者發現,齊魯製藥自1990年億元營收到2014年「百億俱樂部」用去了24年,但2017年營收規模及歷史性突破200億元,近幾年發展明顯呈現出「加速度」趨勢。

  在擁有兩家年度50億營收醫藥企業的淄博市高新區,今年3月份曾召開有11家新醫藥企業參會的研討會,記者注意到《淄博醫藥產業規劃(討論稿)》在本次會上公布。淄博高新區則表示,「將把新醫藥產業作為重要的產業支撐和重點發展方向,在人力物力和資金政策方面進行傾斜支持,實現高質量發展。」

  創新,一項研發投入數億元

  12月9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消息:國內首個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葯獲批上市。齊魯製藥歷時近10年科研攻關的重磅產品—安可達即將進入臨床使用。從2010年立項到此節點性時刻,齊魯製藥稱:「總投資數億元」。

  齊魯製藥集團總裁李燕曾告訴本報記者:「製藥行業是一個資本、人才、智力、科技密集型產業,也是一個長周期行業,我們現在享受到的紅利,很多就是源自當年的布局。」齊魯製藥目前設在西雅圖、舊金山、波士頓、上海、濟南的五大研發中心構成了全球研發體系,研發人員超過2000人。僅在2019年,已新獲批上市13個藥品。

  淄博多家葯企在研發創新上的投入亦是大手筆,2017年度有公開數字表明:新華製藥、新華醫療、瑞陽製藥、山東葯玻等一批企業在研新產品共計419項,走在全省前列。

  「以科技為先導,強化創新引領作用。新華製藥近年來每年研發投入過億元,用於研發及科技活動經費超過了主營業務收入的5%。」這是新華製藥黨委書記、董事長張代銘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

  據記者檢索,新華製藥2019年度亦有頭孢拉定膠囊0.25g規格等5個品規通過一致性評價。新華製藥公告表明,新華製藥僅在其中兩款仿製葯上的研發投入已達1900萬元。目前新華製藥仍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積極推進仿製葯一致性評價工作,有10個品種14個規格通過臨床BE。同時,新華製藥還以電商創新園為依託,不斷開拓新領域,實現了 B2C、B2B、B2B2C、新零售、健康城市、電商孵化等多業態共同發展。

  「眼睛向外」看全球

  「城市開放度低、外向型經濟發展較慢,是制約淄博發展的突出短板。」這是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率黨政考察團在青島考察時所言。

  對於醫藥行業而言,全球化趨勢對現有的商業模式、組織結構和業務流程都產生了巨大影響,「眼睛向內」只盯着本土競爭對手,跟在國際原研巨頭身後,單靠首仿、搶仿打天下的時代已成為過去。記者注意到,齊魯製藥以及淄博多家葯企均在國際化上邁開大步。

  2015年起,齊魯製藥相繼在海外建立三大「創新中心」,聚合全球一流醫藥科研智力、人才、商業資源,大力布局臨床急需重大疾病領域國際醫藥前沿創新項目。並且,瞄準高端法規市場積極推動製劑出口,自2016年首次實現對美出口以來,已實現13個產品對美出口,同時產品大量出口歐盟、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多個產品在當3G市場佔有率超過50%。

  淄博的藍帆醫療則在2018年成功併購全球領先的研發企業柏盛國際,跨入高端醫療耗材領域,帶來較大幅度的業績增長。

  新華製藥業已形成了國際化經營發展的新格局,該公司已有14個產品通過美國FDA檢查,10個產品獲得歐盟COS證書,製劑通過了MHRA和IDA檢查。新華製藥與150多家跨國企業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其稱,2019年出口創匯將邁上3億美元台階。

  在淄博考察團考察齊魯製藥之時,「積極推介與我市醫藥企業開展合作和互助發展」的信息見諸於次日《淄博日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