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湖南啟動15項專項行動 保障健康公平基本實現

2019-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25日召開的健康湖南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湖南省將組織實施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15項專項行動,預期到2030年,該省人均預期壽命得到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實現。
 
 
  新聞發佈會透露,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湖南省城鄉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底孕產婦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人均預期壽命達76.7歲,但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中小學生近視等健康問題依舊突出,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與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
 
  為此,《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健康湖南行動的實施意見》近日出台,提出通過開展15項中長期專項行動,落實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的政策舉措,推動衛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務方式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湖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黨組書記陳小春表示,該行動將重點關注婦女、嬰幼兒、中小學生、老年人等人群健康,實施婦幼健康促進、中小學生健康促進、職業健康保護、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圍繞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傳染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實施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傳染病及地方病防控,構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體系,維護全人群的健康權益。
 
  每項行動明確了具體舉措、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實行年度考核制度。湖南省力爭到2022年,健康促進體系基本建成,重大慢性病發病率上升趨勢將得到遏制;預期到2030年,健康湖南建設與全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人人享有高質量的健康服務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全民健康素養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顯著下降,人均預期壽命得到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實現。(何雯 趙志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