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抓生態促茶旅 皖黃山茶線上交易趨熱

2020-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中下旬,安徽黃山連續多日晴好天氣,黃山腳下茶園迎來生長旺盛期。3月18日,順著蜿蜒的盤山公路,記者走進黃山區譚家橋鎮東黃山村的來龍山生態有機茶園,眼前是一片鬱鬱蔥蔥的山林,山腳下的山坳裏,有一片4000畝左右的生態有機茶園。
 
來龍山生態有機茶園
 
  茶園順著一條溪流而生,陽光下,葉片上閃爍著光澤,綠意滿滿。“這裏依山傍水,形成了適宜茶葉生長的小氣候。”來龍山茶林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彥儒興致勃勃地說道。
 
  幾位茶工正在茶園裏勞作,正在鋤草的茶工胡旅相認真地將鋤好的草堆在茶樹下,“不用另外施肥,這些雜草是天然肥還能保溫。”走近茶樹,毛峰的芽已吐出嫩綠色的葉尖,預計3月底或4月初可以開園採摘。程彥儒指著嫩芽下麵的老葉片上的蟲子對我們說,這裏的生態茶全部不打一滴農藥。茶園里間或種植了一些黃色的野生香蘭,空氣裏透著淡淡的香味,深呼吸是春天裏百花百果的氣息。葉上有蟲,雜草為肥,園中有花,茶樹與花、草、古樹、蟲共生,好一幅純天然的茶園景觀。拋棄鋤草劑、農藥、化肥,採用自然農法,茶樹與自然融為一體,既提升了茶葉品質又保護了生態。
 
  新茶尚未上市,訂單雪片飞来
 
  說起疫情對今年茶業生產的影響,程彥儒很有信心地說,經歷過疫情,喝茶的人會對茶的品質和健康更重視,對於有機生態茶的需求量只會提高不會降低。
 
茶工製茶
 
  離開來龍山,沿著山路下山,來到上海黃山茶林場,山腳的茶園裏,毛峰已開始小面積採摘,嫩嫩的綠芽狀如雀舌,茶工小心翼翼地將嫩芽采下。“一人一天只能採摘三兩幹茶,一斤毛峰幹茶約三萬片葉子,毛峰採摘是一項細活。”茶工胡桂鳳說道。當天在茶林場勞作的有20位茶工,採摘今年第一批毛峰茶。
 
  該林場負責人薑東風介紹說,受疫情影響,今年茶季外地茶工不足,鮮葉量也會下降兩成左右,但是線上交易明顯提升,新茶尚未上市,就已接到很多上海等地的訂單,預計在4月初會達到茶葉交易高峰。為了進一步降低疫情影響,該林場下一步會將體驗式購茶作為主導,推出茶旅結合,吸引遊客來黃山採茶制茶賞花觀景。“對於大批量購茶者,我們還會邀請來東黃山免費遊。”薑東風說道。
 
  黃山進入茶季,為全力克服疫情影響,當地通過抓品質,促茶旅等多種方式,煥發茶業新生機。(吳敏 崔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