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爛漫約遊黃山 拾起遺落人間的調色板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黃山境內,山峰陡峻,溝壑密佈,終年雲霧繚繞,氣候變化多端,素有“石為體,松為發,花為容,雲為裳”著稱四海,名震於五洲。據說,明代雪莊僧人久居黃山皮蓬繪有120種《黃山異卉圖》,可見黃山奇葩之多。一年當中,品目繁多的花卉競相綻放,春夏之際更勝之,花期主要集中在3到6月。春季有望春玉蘭、黃山木蘭、山櫻花、巨紫荊等;夏季有黃山杜鵑、天女花等;秋季有四照花等;冬季有金縷梅。
 
  金縷梅迎雪而至 桃花峰上桃花開
 
  “一年春景莫錯過,最是花開好時節”,每年一到這個季節,黃山便開始春意漸顯,春風輕撫過叢山,山之花也慢慢綻放,悄悄地帶來一片姹紫嫣紅,蒼山黛石之間,松枝吐翠,花兒競相開放,到處是一派勃勃生機。金縷梅、宮粉梅、桃花、杜鵑花、黃山木蘭等幾十種繁花如期而至,趁著閒適之時,來一場屬於你的旅行,看山花爛漫,草長鶯飛,遠離城市的喧囂,重歸山間的靜謐安寧,讓人不由地心馳神往。
 
 
  早春的黃山之巔,往往還是一片雪花紛飛、凍雨霧凇不斷的冬季之景,金縷梅卻總是在裹挾的寒風中如約而至,作為黃山之巔開得最早的山花,它往往帶著冰晶在枝頭綻放,為黃山送來第一縷芳香。金縷梅葉形美麗,花形奇特,花有四瓣,向外托出,黃色細長,花瓣宛如金縷,綴滿枝頭,近似蠟梅,輕盈婀娜。隨著氣溫的不斷上升,黃山風景區南大門外的黃山花穀中百餘株鮮豔如霞的宮粉梅也悄然開放,在春風裏搖曳生姿,讓人忍不住駐足觀賞,拍照留念。遠遠看去,花色稍淡,與周圍的樹木構成一幅淡雅的水墨畫。移步走進,每一朵梅花都在你的眼中慢慢放大,那片片如霞的花瓣,一叢鵝黃的花蕊,便組成一朵朵玲瓏的梅花,分外迷人。
 
  時間慢慢走過,正式開啟春回大地的征途,世界仿佛被加上了一層明豔的濾鏡,花草樹木都向世人展現它那豔麗奪目的色彩。“人間四月芬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當山下已然春色漸褪,但黃山山上還是一派初春的景象,桃花峰上,桃花在陽光下開得格外燦爛,花團錦簇,璀璨奪目,襯著巍峨的大山,如詩如畫,伴著溫暖的春風,讓人不禁想閉上眼睛靜靜感受這春天的氣息。
 
  木蘭杜鵑花似海,綿延百里留異香
 
  四五月份,黃山之巔的杜鵑花也綿延百里唯美盛開,五彩繽紛、花香襲人,好一幅“杜鵑花似海,滿山留異香”的美麗畫卷。
 
  黃山杜鵑花是安徽省的省花,有著“高山玫瑰”之稱,花開之時,朵朵花兒錯落有致點綴在整株杜鵑花的枝頭上,紅白相間的花瓣,在綠葉的陪襯下更加嬌豔欲滴。
 
 
  值得一提的是,和別處賞花不同,黃山杜鵑海拔較高,因此當雨後天晴,雲海顯現,杜鵑花的粉白與流雲瀑布般的雲海和諧地融為一體,映襯著遠處巍峨的大山和挺拔的青松,給山水之景增添了一份柔美。
 
  與此同時,黃山木蘭也在山谷中悄然綻放,近看,它潔白如雪,粉紅似霞,嬌豔欲滴。遠望,又猶如一只只振翅欲飛的白鴿落在枝頭,正在駐目觀賞黃山的美景。
 
  每年入春以後,山下的木蘭,山上的杜鵑花相繼開放,分外美麗。故有古詩讚頌“山中可名為二花,木蘭杜鵑並相誇。四月同時爭開放,深紅淺白鬥雲霞。”
 
  待春回賞花踏青 行遊黃山心花開
 
  賞花可以使人心情愉悅。花的顏色可以刺激人的感覺器官,能活躍思維、興奮神經、調節情緒。花的不同色彩對人的神經系統能起到不同的刺激作用,並引起人的不同心理感受。山中賞花可以使人健康舒適。綠色對人體的身心和視覺保護更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可以解除人的焦慮和煩躁情緒,穩定心態,使人舒心暢懷。不同的花香,也是調解人精神情緒的重要催化劑。對此,清代著名文學家袁枚就深有體會,故有詩雲“幽蘭花裏熏三日,只覺身輕欲上升。”
 
 
  花能解語,也可悟心。細細品味,原來小小的花朵教會我們那麼多道理。“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梅花它鐵骨錚錚,毅然開放在嚴冬中,雪愈大,花開愈豔。不懼風雪,傲雪鬥霜,向人們展示那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上天賦予了梅花一抹魂,它便點綴了整個冬日的雪景,不得不使人震撼。
 
  賞花益處多多,古人雲“用筆不靈看燕舞,行文無序賞花開。” 賞花踏青, 切莫辜負了大好時光,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就曾無限感歎:“莫待春回,顛倒紅英間綠苔”,趁著這最美的時節,走進黃山的懷抱,感受春天的氣息,漫步山間,看山花爛漫,盡享閒適舒心。(文:吳敏 趙美君 圖:張濤 蔡季安 梅建鄧 視頻:羅景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