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松山湖統籌逾萬畝產業用地推重大項目建設駛入「快車道」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7日,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高新區舉行2020年上半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暨重點項目建設攻堅活動。隨着多台挖掘機齊齊開動,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41個重點項目集中攻堅,總投資約380.5億元,松山湖亦統籌12400畝產業用地承接優質項目落地,推動重大項目建設駛入「快車道」。
 
投資總額超380億的重大項目集中舉行建設攻堅及開工儀式
 
  49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380億
 
  是次松山湖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包括先健醫療器械、松山湖智能裝備加速器等8個項目,加速推進建設的有華為工業、新能源鋰電池封裝等41個項目,總投資約380.5億元。其中,34個產業項目總投資約285.1億元,涉及電子信息、生物技術、智能裝備製造類產業,另有15個投資約95.4億元的教育、醫療、文化、市政類配套項目。
 
松山湖黨工委書記劉煒表示用3年時間完善城市配套
 
  「企業家是松山湖發展到今天的重要參與主體,過去近20年和松山湖一起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第一個十年,我們為高質量發展打好了堅實基礎,第二個十年我們迎來了快速發展,接下來的第三個十年,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開創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東莞市委常委、松山湖黨工委書記劉煒在開工儀式上說,成績屬於過去,目前松山湖在城市配套方面仍存在短板和不足。隨着這一批項目加快建設,將加快松山湖產業集聚,推動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未來將全力高水平打造松山湖中心區,力爭為大企業家和各類人才提供更加優質的城市生活,讓更多企業家及人才喜歡上松山湖,願意留在這裡紮根發展。近期,園區已圍繞「科技共山水、產業『喚』新城」主題,抓緊編製3年行動、5年規劃、10年謀劃系列方案行動,重點用三年時間完善園區城市綜合服務配套,推動形成更具區域視野、創新潛能、生態與人文魅力的松山湖發展新格局。
 
  建國際一流的創新創業首選地
 
  據悉,自疫情暴發以來,松山湖紮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戰時狀態為重大項目復工復建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推出了一系列扶助企業共克時艱的政策措施,成功推動在建重大項目2月底前全部復工。
 
松山湖管委會主任歐陽南江表示將創新供地模式承載項目落地
 
  松山湖畔,中子源路,五一假期期間仍然一片熱火朝天,數十台工程機械在寬闊場地上繁忙作業,航拍俯瞰,多邊形建築地基輪廓初顯。
 
  抗疫不誤施工,防控不減進度,作為松山湖科學城重大建設項目,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一期工程(第一批)項目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松山湖加快經濟社會秩序恢複發展的鮮活例證。
 
  「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一期工程(第一批)項目於2019年11月正式進場施工,截至目前工程進度完成約四分之一,工程所含24個建築單體正全面開建。」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松山湖材料實驗室項目經理於德新介紹,受疫情影響,該項目於今年2月18日復工。在松山湖管委會的協調與幫助下,項目組提前進行人工、物資儲備,保證了3月初全面推進復工進度。按照計劃,一期工程將於今年底交付使用。
 
  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全面復工復產以來,園區完成投資13.99億元,同比增長152%,環比增長122%。根據初步預測,4月份以來松山湖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呈現快速復蘇態勢,是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和啟動建設攻堅將助力重大項目建設駛入「快車道」,全年預計園區固定資產投資達240—250億元,重大項目完成投資有望達到115億元,相當於原計劃72億元的159.7%。「這表明在各位企業家同舟共濟、齊心抗疫的努力下,疫情帶來的影響不斷減弱,園區重大項目投資趨勢穩步向好。」松山湖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歐陽南江表示,是次活動為啟動投資建設火車頭的鳴笛,松山湖將全面加強園區土地空間的統籌和供給,積極創新供地模式,將傳統賣地模式轉變為產業空間的綜合開發利用。
 
  目前,松山湖園區已統籌12400畝可開發產業用地,其中3000畝集中連片,可為優質產業項目落地提供廣闊空間。為做好承接產業項目落地,松山湖將針對目標項目的個性化訴求綜合施策、靈活配置,高效利用和釋放土地潛力,努力將松山湖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創新創業首選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