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时政要闻

北京治癒78歲重症新冠老者 已脫離ECMO即將出院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5月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景院激動地宣布:5月3日,歷經近3個月救治的78歲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馬奶奶,終於不需要呼吸機,可以自主呼吸了並能開口說話了!老人家非常高興和激動,她通過手機視頻講:我是一個普通老人,能得到這麼好的照顧,真要感謝黨和國家、感謝醫護人員……
 
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景院
 
  據介紹,馬奶奶是一名成功脫離人工膜肺(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也是北京新冠肺炎患者中成功「脫機」的第一人。
 
  劉景院介紹了馬奶奶的非常艱辛的救治過程:2月5日馬奶奶入院時病情危重,血氧飽和度在高流量吸氧和無創呼吸機支持下血氧仍不能維持,當天就為她實施了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支持。儘管有呼吸機的支持,但老人家的病情仍然持續加重,呼吸機也無法改善她的缺氧狀態,2月9日我們為她緊急安裝了ECMO。
 
  為了把馬奶奶從死亡線上救過來,2月9日至3月3日,地壇醫院團隊抓好每一個細節、寸步不讓地與病魔戰鬥,經過23個日日夜夜,馬奶奶病情好轉,成功撤離ECMO。但她身體虛弱,仍然不能脫離呼吸機,從3月3日到5月3日,醫護人員每天都會為她進行康復訓練,在病床上給她進行被動康復,逐漸過度到主動康復,直至帶着呼吸機由醫護人員攙扶着下地活動康復。
 
  隨着逐漸延長脫離呼吸機的時間,加強營養,加強功能康復,經過2個月的精細照顧,馬奶奶終於完全脫離了設備支持。目前她的情況正在持續改善,預計近期出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