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港口:讓冷鏈“熱”起來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齊薇然 報導:近日,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聯合集裝箱碼頭101泊位,山東省港口集團·海豐國際控股冷鏈生活資料東南亞-青島快航成功首航。據悉,這是山東港口開通的首條青島到東南亞的冷鏈生活資料直達航線,將過去經陸路運入中國的火龍果等冷鏈生活資料改為海運,僅需5天即可抵達青島。
 
  以此次冷鏈快航開通為切入點,山東港口全力破題冷鏈物流業態升級,加快由目的港向樞紐港、物流港向貿易港升級。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表示,山東港口將順應轉折,把握趨勢,搶抓機遇,主動由單一生產資料運輸港向生產資料、生活資料綜合運輸港轉型,打造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冷鏈港、生活資料港和“一帶一路”海上戰略支點。
 
  據了解,作為中國北方水果和蔬菜的主要生產基地,山東農產品冷鏈物流需求量以每年10%以上增速穩步提升,今年預計將達到3937萬噸,居全國第一。作為全國最大的冷凍箱接卸口岸,山東港口2019年冷凍箱吞吐量近100萬TEU,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一位。
 
  此外,為提升客戶體驗,青島港通過自主研發查驗預約系統,縮短預約、派車、現場靠口時間,有效提高查驗通過能力和查驗效率;加裝40個凍櫃插座坪,為當天不能提箱又不入庫的查驗客戶提供“以箱代庫”解決方案……這些新舉措,給原來不走青島口岸的冷鮮客戶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一家輻射全國的進口水果貿易商甚至將青島港改為北方集散中心,每個月帶來100個凍櫃增量。這種貨源集聚,為船公司選擇在青島港開闢冷鏈航線提供了有力支撐。1-4月份,青島港水產和水果查驗量分別同比增長120%、171%。
 
  “過去我們只能叫冷庫,是冷鏈的一個點,干一些倉儲、接卸的基礎業務。現在我們提供冷鏈全程物流解決方案,1-4月份入庫量6.15萬噸,同比增長15%,實現逆勢增長!”青港物流冷鏈中心經理陳憲文說。

  “一港兩地四區”布局冷鏈新基建
 
  目前,山東港口冷鏈港“聯絡圖”雛形已現:以青島冷鏈母港為依託,通過支線船、鐵路等網絡聯動各港區及內陸港,更多生鮮食品通過港口通道輸出海外,而全球冷鮮商品又可順暢進入國內,“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新格局得以展現。
 
  冷鮮消費品需求不斷增長,也催化了供應鏈新模式和新基礎設施的更新迭代。3月31日,山東港口與青島西海岸新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其中,青島西海岸新區政府將在董家口港區胡家山划出一平方公里土地,共同打造集碼頭裝卸、水產品加工、金融貿易、市場交易、電子商務、貨物倉儲、集約查驗、貨物中轉、清關服務等十幾項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冷鏈港產園”。
 
  接下來,山東港口將充分發揮一體化改革優勢,立足各口岸冷鏈資源總體布局,構建以山東港口青島港為母港,以胡家山為中國北方冷鏈基地,煙台為區域冷鏈物流基地、日照為冷鏈母港功能延伸區、威海為水產貿易及加工中心區、濰坊為冷鏈物流多功能聚集區、濟南為國際食品貿易核心區的“一港兩地四區”,加速打造具有國際重要影響力的冷鏈大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