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包河:數字經濟發展成效明顯 建設區域性新高地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謀划起步早、產業契合度高、綜合承載能力強等優勢基礎之上,數字經濟業已成為合肥市包河區聯結高質量發展的密碼。日前,「安徽省2019年度發展數字經濟成效明顯地區入選名單」發佈。包河區作為全省三個縣區之一、全市唯一城區成功上榜。
 
  2019年,包河區從全市13個縣市區中脫穎而出,以專家評審總分第一、複審總分第一的成績獲批「合肥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試驗區」試點,並亮相中國數字經濟創新應用峰會暨長三角一體化開放應用場景峰會。由此,合肥(包河)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試驗區建設全面啟動。
 
  據了解,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濱湖科學城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包河區計劃用三年時間,圍繞「數字化治理、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三條主線,在數據治理、數據應用、產業發展、生態培育等方面開展創新試驗,聚力打造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示範區,建設區域性數字經濟新高地,助推包河在全省率先建成現代化中心城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5G等數字技術的應用實踐和應用效果有目共睹,也更加明確地釋放出「拉動後疫情時期經濟發展,必須主動擁抱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迎難而上危中尋機,發力數字經濟」的強烈信號。
 
  把握數字革命「最新浪潮」
 
  根據計劃,2020年,包河區將繼續聚焦推進政務數據資源匯聚與開放共享,推動數據應用開放場景示範項目建設,布局人工智能視覺產業,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搭建數字產業創新平台,加大數字經濟領域人才引培等14項重點任務,搶抓「新基建」新機遇,力爭到2021年底,實現區域數字經濟總量750億元,對GDP貢獻度超過50%;5G+大數據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社區治理、教育醫療、生態環保等領域廣泛應用;引入3家以上平台型龍頭企業或合作項目,打造3個以上數字經濟產業園區,培育100家以上大數據企業。
 
  用「真金白銀」投數字經濟「優選票」
 
  下一步,包河區財政還將按照不低於1:1比例安排試驗區建設資金,同時每年統籌安排5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大數據產業發展,同步謀劃設立相關產業引導基金及配套政策。(王嫣然 蔡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