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商合杭高鐵正式通車 合巢產業新城迎來發展新騰飛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8日,商合杭高鐵合湖段正式通車,隨着第一趟高鐵疾馳而出,合巢產業新城正式邁入「高鐵時代」!緊握高鐵的便利「車票」,合巢產業新城搭乘高鐵時代東風,將深度融入長三角,跑出經濟發展「加速度」,一場空間大提速、產業大升級、城市大提質的時代之變即將精彩上演。

  空間大提速|四通八達 聯通全國高鐵網
 
  商合杭高鐵的建設、開通一直備受關注,這是一條連接河南省商丘市、安徽省合肥市與浙江省杭州市的高速鐵路,有「華東第二通道」之稱。
 
  該項目正線全長795公里,其中安徽段全長677公里,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小時,項目總投資約960億元。2019年12月1日,合肥以北線路正式通車,立即成為淮北、阜陽、亳州等區域發展的新引擎。經過施工人員的日夜奮戰,合肥以南線路於2020年6月28日正式通車。
 
  商合杭高鐵柘皋站將於7月1日正式通車,該站是商合杭高鐵在巢湖境內的第二座高鐵站,位於合巢產業新城啟動區柘皋鎮境內。根據合肥「1331」市域空間發展戰略規劃,這裡未來定位為合巢產業新城及環巢湖旅遊休閑區重要客運樞紐。
 
  商合杭高鐵柘皋站的啟用,標誌着合巢產業新城正式邁入「高鐵時代」,融入到全國高鐵網中,極大地縮短新城與全國各地的時空距離,東到南京、上海,西到武漢、西安,南到江、浙、福、廣,北到京、冀、魯、豫,東南西北中,處處可聯。對於入駐合巢產業新城的企業和民眾而言,無論是到省會合肥參加公務活動,還是東到南京、上海、杭州洽談國際業務,甚至開拓周邊市場,都極為便利。

  產業大升級| 提檔換速 重點項目齊開工
 
  高鐵通,百業興。高鐵時代的到來,促進合巢產業新城與長三角城市之間的互通互聯,因高鐵匯聚的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必將帶動合巢產業新城更好更快地發展。
 
  以「創新智造高地,綠色田園之城」為發展目標的合巢產業新城,早在2018年8月就破土而生!作為合肥「1331」市域空間發展戰略規劃中的三大產業新城之一,是合肥市東向發展和安徽省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節點,是安巢經開區和巢湖市全面融入大合肥,加快接受合肥市輻射帶的立足點,也是實現兩地深度融合發展開闢的新戰場。
 
  距離商合杭高鐵柘皋站不遠處的居巢大道、創業大道兩側,老村落正在拆遷,廠房打圍施工,機器轟鳴,新城服務中心已經初具規模,這裡是合巢產業新城開始建設的原點。經過前期一年多的狠抓落實,2020年被確定為合巢產業新城全面開工建設的開局之年。
 
  在這個開局之年,合巢產業新城擊鼓奮進,正以全新的姿態攜手迎戰,以項目做「引擎」, 挺起新城發展的脊樑。截至目前,合巢產業新城已正式簽約項目34個,總投資207.9億元。簽約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主要有合智創道產業園項目、瓏璟光學AR顯示模組項目等。
 
  今年5月20日,合肥市第六批貫徹「六穩」「六保」暨安徽巢湖經開區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動員會成功舉行。其中,合巢產業新城開工項目共17個,總投資65.8億元,包括歐康諾半導體存儲測試設備生產基地項目、蘇開電氣高低壓成套設備項目、科霖智行智能數控設備研發製造項目等。
 
  除了這些項目,特種設備研發製造項目、新材料管業環保科技產業園項目已完成政策洽談;新能源單晶硅電池項目、路橋橋樑結構件項目等項目計劃近期簽約。

  新城大提質| 提質靚妝 打造新城新格局
 
  高鐵新時刻,定義新城新未來。搭着高鐵這趟順風車,鋪天蓋地的「高鐵效應、一小時城市圈」,必將使合巢產業新城上演「速度與激情」。未來,不管是城建,還是交通,必將迎來大提質!
 
  自2018年8月設立以來,合巢產業新城全體人員志存高遠,懷振興新城之雄心,銳意進取,凝心聚力,先後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措施,為新城發展「解渴」、「輸血」,優化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努力實現城市功能、特色景觀、對外形象全面提升。
 
  目前,合巢產業新城安置工作有序推進,規划了三處安置點,總建築面積66.42萬m2,投資23.75億元。其中,濱河家園安置房已開工建設,郭塘新村安置房已完成招標,第三安置點待土地指標落實後啟動招標工作。
 
  同時,2020年計劃修建10條道路,道路總長13.67km,投資7.34億元。其中,居巢大道、S331改造、山桃路、山茶路、迎春路等5項工程已開工建設。這些項目建成後,都將是新城交通的主動脈和景觀帶。
 
  為了打造宜居宜業、產城融合的新城,合巢產業新城2020年計劃完善4個公共配套項目,投資1.41億元。其中,派出所、交警中隊、法庭和服務中心已開工建設;柘皋特勤消防站已完成施工圖設計及圖審,準備開展施工招標。同時,開工建設日處理規模10000噸的柘皋鎮污水處理廠、標準化廠房。更專註於從不起眼的管線工程提升新城的品質,2020年計劃投資2.9億元用於皖維項目供電專線、三水廠供水管道、道路配套供水管道等工程。
 
  高鐵駛來,帶來無限機遇,合巢產業新城深度融入長三角「經濟圈」,畫大發展「同心圓」,區位優勢將更加凸顯,必將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創造出更有爆發力、更有競爭力的發展態勢,推動新城高質量發展更上一層樓!(安巢軒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